原标题:《培育“德技并重”的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不只是具备出色的一技之长,还必须具有高水平的职业素养。”6月22日上午,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职业素养培育研讨会暨全国职业院校职业素养联盟成立大会在长沙举行。活动现场,围绕如何培育“德技并重”的大国工匠,全国105所知名职业院校书记、院长以及职教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

  “芙蓉工匠”瞄准职业素养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晓明认为,作为具有深厚民政行业背景的高职院校,志愿服务是培育学生职业素养的有效途径。该校将志愿服务与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制度紧密结合,每位学生每年完成20个以上学时的志愿服务工作,计2个学分。据统计,该校在校生参加助残、助老、环保等志愿服务团队的注册率达到98%。

  会议现场,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介绍,近几年,我省职业教育坚持把工匠精神与省域特点相结合,大力实施“芙蓉工匠”新生代培养计划,将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养作为重要落脚点。《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省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2.76%,对口就业率达83.14%;就业稳定性显著提升,2014届毕业生毕业三年内平均雇主数为2.35个,比上届少1.7%。抽样调查还显示,湖南高职院校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遵守公德”“自信乐观”“热爱专业”“精益求精”“执着专注”“勇于创新”“以传承技艺为己任”等综合素养指标高位稳定。

  百家学校成立联盟

  为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活动中,全国职业院校职业素养联盟正式成立,全国105所知名职业院校加入联盟,首批成员包含13个主任单位,分别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市商业学校、浙江衢州中等专业学校、长沙财经学校。

  接下来,联盟成员单位将共同研究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发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的相关标准及课程、教材等教学资源;探索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模式、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的改革,促进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质量的提升。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吴猛 邹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