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年内完成7市州耕地重金属污染详查》

  本报6月22日讯  土壤重金属污染已威胁到粮食这一民生命脉,那么,我省耕地究竟有多少被污染了?记者今天从省农委获悉,我省已着力推进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普查工作,年内完成衡阳市等7个市州的耕地土壤及农产品重金属污染详查任务,并以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结果为依据,科学划定产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建立产地环境质量档案和管理信息系统。

  据介绍,我省以耕地为重点,系统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按污染程度划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并采取相应安全生产与管理措施。2018年底前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面积、分布及其农产品质量详查工作;2020年底前,县市区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建立分类清单,全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达标率提高10%,轻度和中度污染耕地实现安全利用面积达到398万亩。

  同时,加快现有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建设,特别是对164个进度滞后的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的建设力度,力争9月底前完成任务并通过验收。根据省政府安排,在长株潭三市划定为严格管控区的耕地上,3年内开展种植结构调整、全面退出水稻生产,2018年实现结构调整、休耕、修复治理100万亩以上,其中结构调整60万亩以上。

  此外,要重点推进长株潭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继续在长株潭10个重点县市安全利用区耕地开展10万亩污染耕地修复治理,探索完善VIP和VIP+n的修复治理技术模式和运行机制。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