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张杨漫画/张杨

  湖南日报6月21日讯(记者 王文)《湖南日报》连日刊发的“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系列评论引发强烈反响。6月21日起,长沙两房产中介机构上千家门店停业整顿。

  今天上午,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召开全市房地产中介机构联合检查约谈会,对长沙安居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湖南中环地产顾问有限公司、长沙链家立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湖南邦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市创道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湖南中名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沙我爱我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原(湖南)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湖南新梦想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湖南乐有家房产经纪有限公司、长沙市择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湖南联太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广州裕丰地产长沙分公司、湖南房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乐嘉经纪有限公司等16家中介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约谈会上,集中学习了《湖南日报》6月19日至21日刊发的署名晨风的“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系列评论员文章,并决定对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和湖南中环地产顾问有限公司采取整改措施,要求两家公司旗下长沙所有门店(总数上千家)停业整顿两个星期。

  中交中央公园、中央美郡、中建梅溪湖中心、中冶中央公园等4家因“捂盘惜售”被约谈的楼盘开发商也表示,正在加紧办理预售手续,将3000余套房源推向市场。记者从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了解到,目前4个楼盘共计有3047套房源主体均已封顶,并进入申请询价阶段。其中,中交中央公园目前有1464套住房,主体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工程装修,询价已完成,6月13日上报长沙市发改委、市住建委;中央美郡有294套房源主体已封顶,目前正在申请询价;中建梅溪湖中心691套房源主体封顶,目前申请询价待审批;中冶中央公园598套房源,主体封顶,已进入价格会商阶段。中冶长天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孝群承诺,将严格按政府审批价格,迅速将3期产品推向市场、公开发售;同时还将原计划进行精装房销售的14#、15#栋,也将按此次批准的毛坯价格一并推出,预计可推出588套刚需房源,户型面积在78至128平方米之间。

  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长沙市集中精力、加大火力,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重点对已监制价格未申报预售许可的47个项目、18491套、254万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建立台账,动态跟踪督促立即入市;对45家拖延入市、媒体点名以及全国百强的开发企业集中约谈,并重点督办,要求具备预售条件的项目集中在6月至7月组织入市;以区为主,对在建开发项目进行摸底排查,集中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6月1日至15日,市内6区完成商品住房价格监制6612套、68.46万平方米,批准商品住房预售3889套、38万平方米。同时,住建、发改、工商、税务等部门组成多个联合执法组,展开地毯式检查行动,严厉打击炒房行为。6月4日以来,共计检查了112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及门店、2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及60个开发项目。公安部门对违规落户浏阳的92人作出退回原籍的决定。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沙市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稳价格,稳预期,保刚需,实现“房住不炒”的目标。对“炒房”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依法查处假借落户之名、假借人才之名、假借他人身份证行炒房之实的行为。对涉嫌捂盘惜售、违规销售的企业和项目及时约谈、公开曝光,并将情节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的列入“黑名单”,限制办理项目审批手续,禁止在全市范围拿地开发。对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哄抬价格、组织炒房、散布虚假房价信息等违规行为综合采取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予以打击,形成有效震慑。尤其是在土地供应、金融政策以及购房资格等方面实施进一步严格优化管理,抓紧出台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相关政策,尽快编制完成2018年至2022年住房发展规划,形成更加全面系统、精准有效的制度体系,确保“房住不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