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南经视

  炎炎夏日,一盆卤虾配啤酒是长沙人的最爱,而为了招揽顾客,不少夜宵摊都在热售卤虾,一斤38元左右,还有许多夜宵店推出了“买三斤送一斤”的优惠活动,不过有知情者透露,这里面存在不少猫腻。近日,经视大调查记者就对长沙夜宵市场展开了调查,为您揭开内幕。

  夜宵摊热卖卤虾

  宣称买3斤送一斤

  在长沙,卤虾配啤酒是不少市民的最爱,晚上七点,长沙的夜宵摊开始热闹起来,在长沙雨花区梓园路,不少夜宵摊开始向顾客推荐买卤虾“买3斤送一斤”的优惠活动。

  为了吸引顾客,摊贩还摆上了公平秤,直接当着顾客的面对卤虾、油爆虾进行现场称量,有时候还会多给顾客几两,让不少市民很是心动。

  记者购买4斤卤虾复称

  仅有2斤多

  老板的称上显示,记者购买的卤虾有四斤,记者支付114元购买了这四斤卤虾,随后,记者来到一家水果店复称。

  水果店老板告诉记者:你这哪有四斤,只有两斤多。

  为了保险起见,记者又用了另一部电子称进行称重。一家虾店买了四斤的虾就相当于两公斤,然后我们放到电子称去称一下,现在电子称显示是1.38公斤,就相当于少了一斤二两的虾。

  明明是四斤卤虾,竟然少了一斤二两。其他商家卖的卤虾又是否会缺金短两呢?记者又来到另外一家烧烤店进行暗访。

  两盒卤虾共4斤 却少了5两

  这家店铺也推出了“买3斤送一斤”的优惠活动。但是记者在这里购买的卤虾情况怎么样呢?卤虾店的电子称十分奇怪,两盒卤虾各两斤共四斤,从新复称后却发现少了5两卤虾。记者当场戳穿店家销售的卤虾并没有四斤,店家承认电子称有问题。

  作弊秤暗中销售

  老板演示如何造假

  卖虾的商贩们使用的都是电子秤,看起来精准方便。其实这些电子秤内藏玄机,一些不法商贩却偷偷使用作弊的电子秤,九两甚至七两的东西,在这些作弊秤上会显示成一斤,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那么,这些黑心的作弊秤究竟隐藏着哪些不可告人的秘密?我们接着往下看。

  记者来到毛家桥市场一家卖称的店铺,这家老板听说记者要买作弊称,老板坦言有货,并称,为了躲避执法,这种称一般还设了密码。那么,这种称是怎么做到神不知鬼不觉的短斤少两呢?听说记者要购买这种称,这家老板立即拿出一部电子称调试起来。

  随意调试变“七两秤”

  老板称“该用就用”

  老板将20斤的砝码放在称上,随后开始像记者演示如何使用。

  作弊秤商家

  那我就先按六去皮

  就进入密码状态了

  就进入密码状态

  等于说七两可以变一斤

  七两按一下这就可以啦

  这个20斤(砝码)

  放上去就变成了26斤了

  10斤就多了3斤

  就这样,因为按键的不同,这把称就可以随意变成缺斤少两的九两称、八两秤、七两称、甚至六两称等,而为了逃避执法,老板透露,这把称还可以立即清除这种作弊功能。并且进入作弊模式,按键不会发出声音。那么究竟是什么人在购买这种称,又缺斤少两到了什么程度呢?

  作弊秤商家:

  七两八两一般用在什么地方

  七两 八两削皮的都可以啊

  做花篮做果篮的人家反正是送礼的

  他自己不吃他也不知道

  人家做果篮的时候你可以用

  七两都可以没事

  他买的时候也不是自己吃没事啊

  该用的时候用

  不该用的时候还真不能用

四方商贸城菜市场

  四方商贸城菜市场

  夫妻宣称都是“9两秤”

  新鲜的龙虾现在已经成为不少长沙人饭桌上的夏日美味,可这美味一般不便宜,龙虾一斤一般售卖二三十块,个头小的龙虾也要十五块一斤,那这些新鲜的龙虾会不会存在短斤少两的情况呢?今天,经视大调查的记者也走访了紧靠夜宵一条街、海鲜销售量排名长沙前列的四方商贸城菜市场,来看看记者走访这几家水产店,是不是都存在短斤少两的情况呢?

  在长沙四方商贸城菜市场,记者首先来到这家没有招牌的夫妻档水产店前,老板忙着给客人剥虾尾,女老板正在忙着整理几大盆龙虾。

  四方商贸城菜市场商贩告诉记者:我们都是9两称,水货都是这样,死的你就不要,都是这样。(买四斤有多少呢) 三斤六两。原本老板娘的态度是让我们随便称。可当记者表示现场就去隔壁店称重时,老板娘的口吻马上变了。

  记者购买四斤龙虾

  公平秤实测才3.3斤

  最后,记者在老板娘保证没死虾的情况下,买了四斤虾。记者随后又走访了这家招牌为“上海香酥童子鸡”兼卖龙虾的水产店,老板娘态度更加直白。

  老板娘很肯定的说,在这个市场里“没有实打实的称”,这话一出,简直让人震惊。这做生意诚信经营,一分钱买一分货,这不是小学生也懂的道理吗?怎么到了水产店老板娘口中就变得理所当然呢?那这些记者买回来的龙虾到底有多重呢?记者随后买来了一台经过归零处理的放心称。发现第一家实际上四斤虾称量是三斤三两,第二家买的二斤八两,实际上称重是二斤二两。

  原本在第一家无招牌夫妻档购买的四斤龙虾,实际上称量是三斤三两,还有不少死虾。第二家“上海香酥童子鸡”购买的二斤八两虾,实际上称重是二斤二两。随后,记者将这个情况反映给工商部门,执法人员也赶到现场,首先来到这家夫妻水产店,现场用两公斤的砝码实测称的准确性。

  老板称靠少秤赚钱“没欺骗”

  工商驳斥荒唐理由

  无论这个套路是不是老板说的第一天学会的,但我们希望真像老板所说的那样,最后能用标准称良心称来称量做生意的诚信。而这家“八两秤”的老板,竟然还说就是赚的称钱。工商执法人员对整个市场所有海鲜水产店进行清查,又发现几家问题称。

  工商收缴问题秤

  警示商家诚信经营  

  工商部门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高价海鲜水产的时候,也要留心问题称,千万别被黑心店家钻了空子。执法部门将所有的问题秤进行收缴,统一销毁。这也让现场不少市民觉得很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