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6月18日讯(金慧)今天起,长沙正式启动了2018年食品生产领域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即行政部门在市场主体的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从源头加强了食品安全监管。

  此次在食品生产领域开展跨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由市工商局牵头组织,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食药监局、市质监局等6个部门联合实施,对长沙市2017年12月31日前注册登记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按照25%的比例进行抽查。检查人员在完成联合抽查工作后7个工作日内,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录入长沙市商事登记监督管理信息平台双随机抽查系统,并向社会公示。

  为确保联合抽查顺利开展,长沙市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选派了专业的执法队伍,全市6个部门共选派综合素质高、专业水平过硬的执法人员30名参加此次抽查;规范了执法流程,就长沙市商事登记监督管理信息平台双随机抽查系统的操作和检查标准、规范等业务进行了专题培训,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监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