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晚报讯(记者 谭明 通讯员 文左龙 张磊磊)昨天上午,一男子来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进门就说:“法官,我还钱!”法官一眼就认出,这是自己承办的一起执行案件的当事人何某,“平日里见你一面都难,今天怎么亲自上门来了?”

  原来,何某是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的当事人。3年前,他在市城区某楼盘购买了一套房产,但把房子装修完后,开发商却找上门来说,“当初交房交错了……”何某一听就“炸”了。双方为此闹得不可开交,最后官司打到了法院。经查证,何某装修的这套房屋面积远大于他实际购买的房屋面积。扣除开发商因交房过错给他造成的损失,何某还需缴纳13万元的差价。一审法院判决后,双方都没有上诉。但何某对开发商仍心存怨气,对判决置之不理。他因此被市中级人民法院“拉黑”,列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被依法限制高消费及乘坐高铁、飞机等。但何某仍是一副“不搭理”的态度,坚决不履行确定义务。

  今年,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新闻媒体、法院官方网站等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照片、家庭住址、未履行法律文书义务情况等进行全方位曝光。何某“荣列”其中,一下就“火”了,一传十、十传百,他的亲朋好友几乎都知道他当“老赖”的事,并纷纷致电“问候”。正如他自己向法官介绍那样:“仅一个晚上就接了70多个电话,手机都被‘打爆了’,彻底把我给炸醒了!”于是,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拖了3年的未执行案件,通过被申请人主动履行而结案了。

  据了解,今年来,我市进一步加大针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力度,全市两级法院也在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上狠下功夫,通过纸质媒体、互联网、户外广告等进行全面曝光,尽最大努力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规避”空间。与此同时,全市有11090个失信被执行人被列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这些人在被依法曝光的同时,也在高消费、市场准入等方面被全面限制。此外,即将推出的“老赖彩铃”,将进一步让失信被执行人“羞羞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