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通讯员 左强 徐灏)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围绕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进一步简政放权、创新管理、优化服务,不断推进公安改革措施的落实,受到了社会和群众广泛好评。2018年过半,我们就来回顾一下武陵公安户政与出入境服务这半年来取得的明显成效、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便利新措施吧。

   户籍制度改革扎实推进

  重点推出了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实施居住制度、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推进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三项制度”、开展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提高户口办理时效、畅通户口办理监督渠道等七个方面的便民利民措施。

户政民警联合穿紫河派出所户籍民警上户为群众办证。图片由武陵公安提供户政民警联合穿紫河派出所户籍民警上户为群众办证。图片由武陵公安提供

  截止目前,常德市武陵区人口与出入境大队已设立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点,2016至今为群众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3138张,受理挂失申报信息达7836条;今年基本解决区救助站内63名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截至今日,通过人像比对和数据分析共为4名失智老人寻回亲人。

    便利群众办证出行的服务措施持续推出

  为群众提供家门办证、急件急办和24小时自助取证的便利,并在全区18个派出所、128个社区(村)、81个社区警务室普及境外人员管理知识培训。2018年2月1日“八项出入境便民措施”落实以来,全区积极推广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申办出入境证件政策,至今年6月,共受理异地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20多件,为近200余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加急办理各类出入境业务,切实解决了申请人紧急需求。

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主题宣传进小区。图片由武陵公安提供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主题宣传进小区。图片由武陵公安提供

  同时,为积极推进出入境证件电子化改革,卡片式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已全面启动,我国5类主要因私出入境证件全部实现电子化,同步实现持证人自助通关,证件防伪性能和签发查验效率明显提高。目前,武陵区共投资112万元,添置6台自助服务设备:填表机2台、签注机2台、发证机1台、发卡机1台,具有自动填表、自助受理、自助查询、自助发证等功能,既有效缓解了窗口民警的工作压力,又满足了群众快速办证、自助领证的需求。现大厅每天可接待申请人300人次,有效解决了原办证大厅狭小拥挤、功能不齐全的状况,极大的提高了办证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办证环境。

民警详细为群众讲解自助机使用流程。图片由武陵公安提供民警详细为群众讲解自助机使用流程。图片由武陵公安提供

   “互联网+”出入境便民惠民服务推出创新

  湖南省新推出“互联网+”服务平台,简化办事流程,持续推出便民利企措施,创新治安、外管业务服务方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警务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其中,2017年起全省推出“湖南省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系统”和“常德公安境外人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来,打通网上实名认证、网上登记、网上全流程办理各个环节,实现了境外人员入华快速登记的网上便民流程。平台上线以来,已在线上办理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105件,同步管理全区23家涉外宾馆和25家涉外单位的境外人员情况。

  此外,武陵公安还联手中国邮政推行邮政网点代办户政及出入境业务,不仅能代办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续签业务,还能实现证件的有效邮寄办理,拓展了服务网络、延伸了服务触角,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人境业务。

社区民警张贴“常德公安境外人员微信公众号”海报。图片由武陵公安提供社区民警张贴“常德公安境外人员微信公众号”海报。图片由武陵公安提供

  群众的满意,一直是民警们积极工作的动力。武陵分局人境大队会结合出入境管理实际工作,发扬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精神,开展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推行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廉洁服务,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取得群众满意与信任,树立出入境窗口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