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沙34岁的陈女士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确诊尿毒症,不由得掩面哭泣。

  原来,去年陈女士在体检时就查出患有慢性肾炎,但她并没有感觉明显不适,于是只在医院做了简单处理。当时她和丈夫经营的生意刚起步,两个人没日没夜打理生意,身体很劳累,生活不规律,更没有到医院复查身体。直至近日,陈女士感觉身体疲乏无力,水肿,到医院检查过后,陈女士被确诊为尿毒症。

  “患者有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症状,水肿,肾功能衰竭,不能将体内代谢废物及毒素排出体外。”肾内科许军英副主任医师介绍,考虑陈女士较年轻,更应引起重视,必须立即住院接受结肠透析降肌酐、护肾等治疗来清除毒素、缓解症状,延缓病情进展。

  医生介绍,绝大多数的肾脏疾病,比如慢性肾小球肾炎、过敏性紫癜性肾炎、IgA肾病、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等,它们都有一个缓慢发展的过程,若未得到及时有效诊治及合理的生活调理,均可导致病情恶化,发展成为慢性肾功能衰竭,最终形成尿毒症。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许军英副主任医师解释,发现身体易疲乏、蛋白尿、血尿时,应尽早到医院明确诊断,积极治疗。通过治疗已基本控制病情的,仍需定期复查尿常规和肾功能。临床上很多患者怕麻烦,不按时复查,而导致出现一些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许军英提醒,肾病患者在生活中应注意保持愉悦的心情,注意饮食的清淡少盐低蛋白,避免劳累,多了解相关疾病知识。即使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或已经治愈,也不要掉以轻心,应定期复查尿常规和肾功能,观察随访1到2年。(通讯员 唐琼 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