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6月7日、8日全国“高考”交通安保工作,交警支队根据已制定下发的《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期间交通安保工作方案》的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全力维护好各考点的交通秩序,确保2018年全国“高考”期间我市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现将6月7日工作情况汇总如下:

  1、考点情况

  全市31个考点执守警力全部在7时到达指定岗位,履行工作职责;巡逻警力严格按照早巡提前的要求,在7点前将辖区及考点周边进行了一次全面巡查,7点后巡逻摩托车重点围绕考点及其周边通道开展不间断巡逻措施,全支队共计出动涉考警力 845人,出动涉考警车242台。

  2、送考情况

  各大队积极落实支队要求,主动作为、积极回应,针对明德中学、长郡中学、明达中学等学校的集中送考,辖区大队安排警车引导、沿线护送的措施,确保每一名考生安全到达考点。

  3、应急求助情况

  各大队在每个考点安排了2台摩托车担负应急救助,6月7日早上,交警支队共计接到应急求助8起,全部安全、及时送至考点,没有出现因交通原因耽误参考的情况。

  (1)6月7日8:13支队指挥中心指令:一考生在南二环新开铺报警求助,求助路线:南二环—东二环—长沙市实验中学,雨花大队分控立即对线路进行视频巡查,发现路线流量可控,同时,调度雨花大队的巡逻警力和铁骑中队C组、D组赶往线路上进行巡逻疏导和牵引考生车辆,8:24分求助考生车辆由芙蓉大队警车在杨家山路口接力护送,8时34分考生按时送达长沙市实验中学。

  (2)8时45分接芙蓉十一中队石志军通知,一名考生家长需要从人民路万家丽路口前往长铁一中给高考女儿送身份证。8时47分民警骑警用摩托车护送,8时54分送达。

  (3)8:40分,一名在长郡梅溪湖中学参考的考生将准考证遗忘在师大附中,岳麓交警四中队接到该求助后,中队长周智文立即开车将考点工作人员及准考证送往潇湘大道桃子湖路口的铁骑民警,由铁骑民警接力将准考证及考场应急工作人员送达长郡梅溪湖考点。9点开考前,准考证及时送达。

  (4)8:35分,一名考生在潇湘路新民路口向铁骑中队民警求助称考试要迟到了,在确认身份和了解考点后,铁骑中队民警立即用摩托车将考生准时送达至麓山国际考点。

  (5)8:40分,长郡梅溪湖中学一名高考学生忘带准考证,岳麓十中队民警用摩托车将该学生送往梅溪郡家中拿准考证,后立即送返该学生至长郡梅溪湖中学考点,9:05分左右到达。

  (6)8:25许,雨花铁骑民警张坚在香樟路巡逻时,遇到母女两人求助,女儿来南雅中学参加高考,只有5分钟就要进考场了,想请交警帮助。张坚一边安抚两人情绪,一边让考生立即上车,只用了2分钟左右,就将考生送到了南雅中学考点。

  (7)7:00许,一市民在望城一中考点捡到一张考生的身份证,随后交给了望城交警城区中队执勤民警,民警一边与学校考务组联系,一面边过喊话器紧急寻找考生并将身份证交到学校保安,接到考生丢失证件的报警后,民警帮助其取回证件,确保其顺利走进考场。

  (8)14:02许,交警指挥中心接到派警,在地质中学参考的一名学生因证件丢失需要从户籍地补办身份证明,家长送证车辆从望城赶往考点,指挥中心沿线保畅,芙蓉交警六中队辅警夏小虎接到指令后,迅速应往接应,于14:15许在五一广场路段牵引到该车,于14:20抵达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