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长沙市铁路建设办公室获悉,常益长高铁初步设计方案日前通过专家评审,这标志着常益长高铁线路走向、站点选址等基本确定。根据初步设计,常益长高铁正线线路全长157.314公里,全线设常德站、汉寿南站、益阳南站、宁乡西站、长沙西站共5个车站,预计年内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6月6日 红网)

  没有高铁,城镇就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铁,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高铁对地方经济的拉动效果可见一斑。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常益长高速铁路是形成湖南省高铁环线的关键组成部分,它的开工建设不仅标志着湖南全省14个市州将全部开通高铁,更对方便群众出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据报道,常益长高铁工程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全线通车后长沙到常德预计只需要半小时。通行时间的减少,意味着常德、岳阳将从容的融入长沙经济圈。而随着岳阳、常德、益阳与长沙的加速融合,必然加快相关城市的生产要素流动,拉动商业、旅游、餐饮、宾馆、仓储、运输以及房地产等行业的快速发展,进而刺激区域经济发展。

  常益长高铁为湖南插上发展之翼。湖南属于中部地区,并无区位优势。而随着常益长高铁的开通,湖南全境都将融入“八纵八横”高铁路网。“这对于推动湖南融入‘一带一路’,更好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可以说,常益长高铁将是打造湖南开放“2.0”版的重要催化剂。

  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6%,主要流域和湖泊水质常年都在III类以上,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常德一直被誉为桃花源里的城市。目前,健康养老产业已经是常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抓手。但是囿于地理位置和区位交通条件,公众大多数时候只能对常德这个“桃花源”临渊羡鱼。相信随着常益长高铁的开通,常德的健康产业将越来越成为“外人道也”的香馍馍。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常益长高铁的开工建设,不仅带动湖南的健康产业勃兴,更将拉动沿线城市发展。比如,常益长高铁将巩固益阳的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带动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的聚集。进一步密切长沙与周边城市的联系,巩固中心城市的地位,等等。相信在常益长高铁的穿针引线下,长沙、益阳、常德等沿线城市必将焕发出璀璨光彩!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常益长高铁的建设,无疑为沿线城市发展擘画出璀璨前景。而要让这一蓝图照进现实,一方面需要各方面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确保常益长高铁如期建成通车。另一方面,更要在顶层设计上发力,确保沿线城市在产业结构上错位发展、合作共赢,共同唱响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