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5月29日讯 据湖南气象网消息,昨日,湖南雨水收敛,天气较为清凉。预计今晚~30日,湘西州、岳阳、益阳、衡阳等地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注意防范。

  昨天,全省大部阳光普照,气温有所上扬,但体感仍然较为舒适,行人漫步街头感觉清爽。监测显示,28日08时至29日08时,仅湘东南局地出现了阵雨,其他地区以多云到晴天为主;最高气温湘西北、湘西26~28℃,其他地区29~31℃。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晚~30日湖南中北部和西部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今晚永顺、龙山、保靖、花垣局地暴雨;30日岳阳、益阳东部(益阳市、桃江、沅江、南县)、常德、湘潭、娄底、株洲北部(株洲市、醴陵)、衡阳北部(南岳、衡山、衡东)、邵阳东北部(新邵、邵东、邵阳市)部分暴雨,其中岳阳北部(岳阳市、临湘、华容)、益阳北部(南县)、衡阳北部(南岳、衡山、衡东)局地大暴雨。另外,31日~6月2日西部和南部还将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

  具体预报如下:

  29日下午到30日白天: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多云转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湘潭及怀化北部、衡阳北部、岳阳南部、娄底东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湘东南南风2-3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2-3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6-7级;今天最高气温湘东南30-32℃,其他地区28-30℃,明天最高气温湘东南29-31℃,其他地区24-26℃,明天最低气温湘东南22-24℃,其他地区20-22℃。

  30日晚到31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及偏南部分大雨,局地暴雨。

  31日晚到6月1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部分中雨,局地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较强降雨影响范围广,且局地累计雨量大,需加强防御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和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另外,还需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责编:肖秀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