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制作的1195.15平方米指印画,打破原纪录1188平方米,挑战成功,荣获新的吉尼斯纪录称号。”昨日下午,株洲小伙匡仙鹏创作的指印画 《龙的传人》,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现场认证,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指印画。

  40余名志愿者

  用两天完成画作布展

  当日下午2时,三湘都市记者在株洲神农大剧院看到,整幅作品长约52米,宽约23米,通过指纹按压的方式创作而成,将北海九龙壁的九龙和中国六艺(礼、乐、射、御、书、数)相结合,九条龙形态各异,整幅作品气势磅礴,却也不乏细节的精致刻画。

  “非常震撼,作品主题宏大,不拘一格,我们40个人花了两天时间才铺装完成。”现场一名志愿者说道。

  “每个指印之间的距离不能超过1厘米。”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罗琼介绍道。经测算,《龙的传人》这幅作品总面积为1195.15平方米,打破之前1188平方米纪录,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指印画。

  光纸就花了8万多元

  创作者匡仙鹏是株洲北站的一名普通职工,喜爱绘画,曾耗时14年,于2016年9月份完成一部247.5米长、1.6米宽的巨型历史、神话钢笔画长卷《生命与文明》,并获得一项世界纪录。2016年10月,他开始创作《龙的传人》指印画。

  匡仙鹏购买帆布,在空旷的地方铺上,并构好铅笔图,再将宣纸编好序号,铺在帆布上进行描线,最后手指粘上颜料进行按压。

  “用了685张1米8长的宣纸,作废300多张,光纸就用了8万多元。”匡仙鹏告诉记者,指印画关键在于把控手指按压力度,不能太重也不能太轻。在作画之初,因为没有掌握好力度,指纹模糊不清,浪费了不少纸张。“画作面积较大,每一个环节如果出错将前功尽弃。”

  匡仙鹏说,他的休息时间全用在创作上,一天基本完成一张纸的按压作画,“一共按了480余万枚指印。”

  谈及下一步打算,匡仙鹏表示,不会停下创作的脚步。

  ■记者 杨洁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