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胞胎同时直升长沙市一中 来听听一中开福中学学霸们的学习经验

  新湖南客户端5月23日讯 (记者 胡泽汇)距离今年中考只有不到20天时间,广大初三学生正紧张地备考,可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的黄煜旸、罗煜彬、黄煜暄三胞胎比身边同学们多了两分轻松,因为他们已经获得长沙市一中的直升名额。

  “中考要均衡发展”

  三胞胎瘦瘦高高,都带着一副黑框眼镜,说话轻言细语。提及学业特长,他们十分谦虚:“没有特别专长,我们只能说是注重补齐短板。中考评价标准是A,每一门都很重要,要均衡发展,否则哪门拖了后腿,就会影响大局。”

  他们的母亲笑得十分憨厚:“我们培养孩子也没什么经验,只跟他们说听老师的话,老师说什么就做什么。”

  班主任王强老师对三胞胎除了在学习成绩上点赞,对他们带动班级氛围也赞不绝口:“他们三个自己内部有一个争先恐后的竞争小环境,然后又带动我们班学习积极向上,给整体氛围带来很好的影响。”

  王老师所言非虚,同学给他们的寄语上就看得到:“你有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研精神,也很乐于帮同学解疑答惑”“尽管你本身学习任务很重,但你每次都很乐意给别人讲解题目。我要向你学习”……

  学习经验:打好基础,重视课本知识

  截至目前,包括黄家三胞胎在内,一中开福中学今年共有21名优秀学子直升长沙市一中本部。

  学校邀请了部分学霸和三胞胎一起分享学习经验。“打好基础,重视课本知识,不要偏离正道”是学霸们共同强调的一点,“老师讲课会有很多重要考点,上课一定要认真听。”同是直升生的张晋铭建议同学们在学习时,注重提高训练,注重思维的提升,在阅读和练习中提高能力。

  另一位同学陈雯钰则建议多刷题,任何不懂赶紧问老师,加深对题目的印象。黄煜暄还提醒大家:“善于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比如下课十分钟,不要用来打闹嬉戏,可以用来回顾老师讲的重点,可以用来写作业,还可以用来做题。”

  学生们取得的成绩与学校的悉心培养也分不开。该校常务副校长杨帆介绍,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学校潜心发展,苦练内功。坚持国家课程+分层选修+竞赛模式三维模式培养学生。按照学生自愿原则,每周六进行分层选修。还依托长沙市一中的竞赛培训师资力量,每周末进行半天竞赛培训。学校人才培养已呈现金字塔结构。

  新闻多一点

  学霸们推荐书目

  张晋铭:

  《文化苦旅》作者 余秋雨

  推荐理由:非常不错的散文集,可以很好地提升写作水平。

  陈雯钰:

  《活着》 作者:余华

  推荐理由:通过一个人一生的故事,反映了时代的变化社会的变革。

  龙锦润:

  《小王子》 作者: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

  推荐理由:虽然是儿童故事,但写出了深刻的哲理。

  罗煜彬:

  《尤利西斯》 作者:詹姆斯·乔伊斯

  推荐理由:意识流小说的代表作,值得一看。

  黄煜旸

  《撒哈拉的故事》 作者:三毛

  推荐理由:在她的笔下,原以为枯燥无味的撒哈拉沙漠人和物变得丰富多彩。

  黄煜暄

  《古文观止》 清吴楚材、吴调侯

  推荐理由:里面有很多千古名篇,对学习大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