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万芙锦城小区5号楼1单元2楼电梯间,物业人员在被损坏的电梯前查看。   记者 杨昱 摄5月23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万芙锦城小区5号楼1单元2楼电梯间,物业人员在被损坏的电梯前查看。   记者 杨昱 摄

  5月22日,一男子因没有电梯IC卡,无法到达目的楼层,硬生生将电梯给踹“瘫”了。

  目前,长沙市天心公安分局青园派出所民警已介入调查。

  男子把气撒到电梯上

  23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长沙万芙锦城小区5号楼1单元的2楼电梯间,破损的电梯门已被白色板子遮挡,边上还竖着“电梯定期保养中”的标识牌。初步定损造成了近2万元的损失。

  小区监控视频显示,5月22日晚上9点15分,一名男子提着一袋水果进入小区5栋1单元1楼大厅。9点17分,男子与其他业主一同进入电梯。9点20分,男子出电梯来到20楼,接着在26分,再次乘电梯下来。时至9点28分,男子开始对电梯按键进行锤打,在电梯到达2楼后,他走出了电梯。9点30分,男子一脚踹翻电梯外门……

  “我们后来联系了与他同乘电梯的业主,住户表示不认识这名男子。我们猜测,他可能是因为没有电梯IC卡,去不了想到的楼层,这才做出过激行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名男子本来是要去6楼的,但他没有电梯IC卡,无法按亮楼层。当他向同乘电梯的业主寻求帮助时,业主表示自己的IC卡只能按亮自己所住楼层。

  警方已介入调查

  “小区5号楼是商住一体,没有设置电梯IC卡前,经常有陌生人去住户家中贴广告。我们也是应业主要求,才这样设置的。”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业主手中所持的电梯IC卡只能按亮自己所住楼层,以及1、2楼和顶楼,这些都是从安全来考虑的。按照正常程序来讲,这名男子完全可以先打电话通知住户来接,或是到物业来进行备案。

  目前,青园派出所正介入调查。警方希望涉事男子能主动投案。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该男子的行为已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依据《刑法》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根据司法实践,一般五千元就可能达到立案标准。

  ■记者 杨昱

  (市民王先生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