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 2020年前我省投12亿建成41所芙蓉学校

  学校设计稿今日公布 将设置停车场配备20%比例的充电桩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泽汇 实习生 傅叶芝

(芙蓉学校中学外观效果图)(芙蓉学校中学外观效果图)

  “确保在2020年前, 40 个贫困县建设 1-2 所条件达标、风格统一、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较好的义务教育芙蓉学校。”5月23日,省教育厅、省住建厅和省财政厅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芙蓉学校建设指南、设计方案及设计图集。

  芙蓉学校计划新建校舍面积129.3万平方米,预计新增学位87991个,主招贫困学生,着力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

  2020年前所有芙蓉学校都将投入使用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智伦,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艳芳就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省财政厅张燮发布芙蓉学校建设资金管理工作有关情况。

  2017年12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17〕72号),明确从2017年开始,在4年内从省级财政中安排12亿元,在40 个贫困县共建设 41 所芙蓉学校。

  纳入 2017、2018 年建设的项目县有27个(古丈、永顺、中方、石门、安化、新化等县);纳入2019 年建设计划的有 13 个县。凡列入2017、2018 建设计划的芙蓉学校项目,必须在今年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列入2019年建设计划的芙蓉学校项目,应在2019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芙蓉学校中学外观效果图)(芙蓉学校中学外观效果图)

  夏智伦介绍,芙蓉学校具备寄宿条件,主要招收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偏远地区(距离学校8公里以上)的贫困学生为主,招收比例不得低于30%或50%,其他学位主要用于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学校建成后将强力推进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也能让更多的贫困地区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另外,省教育厅将通过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三区支教计划”、“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项目的倾斜支持为项目学校配优建强教师队伍,通过“中小学网络联校建设”等项目的倾斜支持加快提高项目学校信息化水平,通过组织优质学校对口帮扶等帮助项目学校提高办学质量,确保项目学校有“好校长”、“好教师”,确保培养出一大批“好学生”。

  多层次监管监察资金使用情况

  发布会介绍,按照省政府确定的实施方案,2018-2020 年省财政计划安排 12 亿元,按照每个项目县市 300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其中 2018 年已增列预算 4.5 亿元,将按照工程实施进度拨付到有关项目县。

(芙蓉学校小学外观效果图)(芙蓉学校小学外观效果图)

  芙蓉学校的建设资金投放将分三步走:

  对如期完成全过程工程招标的项目,省财政先行拨付 1000 万元;项目完成施工图审查之后,省财政再拨付 1000 万元;

  项目竣工验收后,省教育厅和省住建厅联合进行现场考核,工程验收合格并且达到省政府“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风格”建设要求的,省财政将第三次拨付 1000 万元。

  如果工程验收合格,但与省政府“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风格”建设要求不符的,省财政将不予拨付第三批次的 1000 万元。

  除此外,省财政厅将会同省教育厅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市县及时支付、专账核算、专款专用、预算公开。具体到县一级,项目县要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智能,协助监督资金使用绩效和工程实施质量。

  芙蓉学校将建为标杆工程

  芙蓉学校建设设计方案及设计图集均由湖南大学设计学院负责。

(芙蓉学校小学外观效果图)(芙蓉学校小学外观效果图)

  该院院长助理、设计主创彭智谋介绍,设计方案立足湖南实际,着眼未来发展,充分借鉴国外中小学建设经验,广泛吸收了设计专家、基层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师生的意见,对中小学校的建设内容和标准作出了重新定位,力争把芙蓉学校建设精准扶贫、教育现代化、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工程建设水平的“四个”标杆工程。

  芙蓉学校设计有三大亮点:

  学校布局开放共享。学校总体设计采用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的分区布局方式。三个区域在学校教学时间是连成整体。放学后和节假日,学校运动区体育设施全部面向社区居民开放,体现学校的社会公益性。

  针对学校家长接送停车难问题,学校在主入口两侧设置停车场,并配备 20%比例的充电桩,既解决家长接送造成道路拥堵问题,还可免费提供给其他社会车辆使用。

  学校的运动场、室内体育馆、食堂以及地下人防工程等均清晰标注了应急逃生标识。灾难发生时这些大空间的建筑及场地,随时成为城市居民临时生活安置的应急场所。

  “学校大量采用目前最先进的装配式建筑材料,建设起来非常方便快捷。但为了避震,学校主要结构体系采用的是钢筋混凝土。”彭智谋介绍,人性化是设计时考虑最多的点,例如,每个教室都配有工具间;教室空调都有预留方位;教学楼走廊宽3.3米,比一般走廊宽很多,充分考虑到孩子们课余的活动空间。

  因为41所学校分布在各种不同地区,地形各有不同,芙蓉学校总体设计均是模块化。学校可按具体情况选择性建设游泳池、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等选配项目。

  (图片及视频均由湖南大学设计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