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5月23日讯(通讯员 戴帅汝)昨天(22日),在雨水和冷空气的作用下,湖南省多地气温下滑,由“闷热”转为“清凉”模式。预计,24-25日雨水暂歇,气温回升,高温或将“卷土重来”;25日晚-26日,两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来袭,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注意防范。

  昨天,全省多地雨水现身,气温下滑。监测显示,22日08时至23日08时,湘西部分地区出现较强降雨,暴雨主要出现在湘西州、怀化局部地区,共计20个乡镇暴雨,最大降水量为72.2毫米 (吉首寨阳);南北温差大,湘南有6县超过35℃,其中宁远以36.6℃居于高温榜首,而湘中以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仅20-24℃。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起大部地区天气转晴,24-25日升温明显,最高气温可升至35℃左右。25日晚-26日将经历两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最大累积雨量为50-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20-40毫米;其中25日夜间湘北局地有暴雨,26日为降水最强时段,湘西(湘西州、怀化、邵阳西南部)局地有暴雨。

  具体预报如下:

  23日下午:永州、郴州及怀化、株洲南部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

  23日晚到24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怀化、邵阳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北风转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22-24℃,明天最高气温湘东南30-32℃,其他地区28-30℃,明天最低气温21-23℃。

  24日晚到25日白天:湘西、湘北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

  25日晚到26日白天:湘西、湘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需加强防御25-26日的较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另外,近期气温频繁波动,明后天多地或将再迎高温,需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