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在长沙开福区油铺街105号“王母陈太宜”古墓处,古墓的“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标牌丢失,这里也成了附近居民晾衣的场所。记者 杨昱 摄  5月22日,在长沙开福区油铺街105号“王母陈太宜”古墓处,古墓的“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标牌丢失,这里也成了附近居民晾衣的场所。记者 杨昱 摄

  本报5月22日讯  “油铺街的古墓遭窃了,原本挂在树上的文物保护牌被人偷走了。”今天,长沙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王母陈太宜”墓是长沙市内仅存的一座民间古墓,现在连挂在树上的文物保护牌都没了,他担心文物会遭破坏,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采取保护措施。

  [现场]

  “亲民”古墓“身份牌”丢了

  王先生所说的古墓,位于长沙市开福区油铺街105号。记者查询得知,这座古墓曾因变成菜地、垃圾场,被广泛报道。5月22日记者走访了这座古墓。

  古墓整体呈圆形,直径约三四米,由一块墓碑和几十块石头围成。与平常的墓不同,这座古墓中间没有拱起的坟包,而是平的。随着时间推移,墓中间早已积了厚厚一层泥土,葱绿的植物正茂盛地生长着。

  这座古墓十分“亲民”,周边住户晾晒的衣服悬挂在墓上方,不远处还有丢弃的席梦思。

  附近居民谢女士告诉记者,“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标牌本来是挂在古墓边的一棵树干上的。去年,不知是谁把标牌偷走了,这个事社区也是知道的。

  [规划]

  将统一对文物保护点重新挂牌

  百善台社区书记曾平介绍,她们已将文物保护标牌丢失的事向上级作了汇报,同时也会安排相关人员尽快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理。

  “这座古墓是长沙市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点,我们会有具体的保护方案。”长沙市开福区文物管理所所长谢志刚表示,根据长沙市历史步道的规划要求,将在长沙老城区内,打造一批历史过道,通过串联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传承长沙历史记忆。开福区将借建设“历史步道”之机,统一对文物保护点重新挂牌。

  (市民王先生提供线索)■记者 杨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