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海吃小龙虾  诱发荨麻疹后导至休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2日讯(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陈美琳)五月,又到了一年小龙虾的销售旺季。与此同时,急性荨麻疹的患者也随之增加。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碧红提醒大家,小龙虾好吃莫贪嘴,担心诱发荨麻疹。

  近日,长沙的周先生约了三五好友一起下班后去吃小龙虾,朋友相聚甚欢,周先生不免多吃了一些。饭毕大家各自回家,大约3-4小时后,周先生感觉耳朵痒。一开始他以为是被蚊子咬了没在意,不一会儿,全身瘙痒难耐,红疹遍布全身。周先生赶紧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急性荨麻疹。

  医生在给周先生诊治时,他突然出现了血压下降、全身水肿、神志不清、反应迟钝、呼吸急促等过敏性休克症状。该院急诊科医生立即予以紧急救治,经过近1小时的抢救,周先生血压开始恢复,皮疹逐渐消退,病情得以控制。

  为何小龙虾会引起急性荨麻疹甚至过敏性休克?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碧红解释,急性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病因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外源性多为暂时性,包括物理刺激、食物、药物等;内源性多为持续性,包括慢性隐匿性感染、劳累、精神紧张、淋巴瘤、炎症性肠病等。小龙虾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人体进食后,异体蛋白蓄积在体内,产生相应的IgE抗体,可存在于皮肤、鼻、咽、气管等淋巴细胞组织内,一旦过敏原与 IgE抗体结合产生抗原抗体反应,可引起皮肤风团、血压降低、喉头水肿、窒息、休克或猝死。

  张碧红建议,一旦出现急性荨麻疹,局部瘙痒应用温水清洗,外涂炉甘石剂和激素软膏,外用药物不能控制症状者,可口服抗组胺药物。若出现皮疹继续发展,瘙痒难耐,并有胸闷、气促不适应及时就诊。

  张碧红提醒,以下四类人群最好不要吃小龙虾:

  1、过敏体质者。有荨麻疹病史、过敏性鼻炎患者。

  2、呼吸道疾病患者。当人体受到过敏原刺激时,会引发支气管痉挛,黏膜肿胀,分泌物增加,导致管腔狭窄,呼吸困难,从而诱发支气管炎和哮喘。

  3、本身有皮肤病患者。

  4、痛风病人。小龙虾嘌呤含量高,容易使尿酸增高诱发痛风。

  此外,龙虾体内可能存在细菌和寄生虫,烹饪时蒸煮时间要长一些。因虾头当中包括了小龙虾的生殖器官、肝脏、排泄器官、膀胱和排泄孔,进食小龙虾时尽量不要吃虾头。同时建议抽掉尾部虾线(肠道)后再尝鲜。夜间进食小龙虾过多,会增加胃在夜间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