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 近日,常德市文物局一行参加了市长热线举办的接话接访活动,市民们对于我市文物及文物保护情况十分关注,尤其关心常德博物馆究竟何时正常开放,急盼其揭开神秘面纱。常德博物馆负责人回复:“岁末年初,博物馆就会与常德市民见面。”

  常德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是市政府“十二五”规划的“双十工程”之一,从2014年12月开始闭馆进行改扩建,并全面重新规划陈列展览。目前,前期土建工程已基本竣工,工作人员正在抓紧对陈展设计方案进行完善和深化,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能全面对外开放。

  据了解,重新开放后的常德博物馆陈展区域更加宽泛、陈展内容更加丰富、陈展形式更加多样。主馆一楼为基本陈列展厅,包括历史文物展和抗战文化展;二楼为丰富的临时专题展,保留了原有的“中华根展”“名人展”“民俗文化展”,新增了区域内“山水人文展”。另外,在预留的临展厅里博物馆会常态化地开展陈展活动,引进一些市民喜闻乐见的临时展览。

  按照相关规定,从2009年起,除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外,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实行免费开放。而常德博物馆从2008年开始率先实行免费开放。重新开馆后,常德博物馆依然免费向公众开放,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让公众共享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记者 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