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两大文件的相关情况。)(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两大文件的相关情况。)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彭可心)近日,湖南省政府先后印发了《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和《关于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专项行动》),从支持外贸做强做大、支持招大引强、支持湘企“走出去”、推进国际物流整体优化等方面出台16条政策措施,促进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

  5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上述政策做详细解读。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这两个文件对于加快推动湖南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16条措施、五大专项行动为企业送福利

  《政策措施》共有16条,包括支持外贸做强做大、支持招大引强、支持湘企“走出去”、推进国际物流整体优化、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强化金融财政支撑六个部分。

  其中,支持外贸做强做大包括: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发展、优化进出口结构、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等内容;支持招大引强包括引进重大项目、引进新企业新业态等内容;支持湘企“走出去”包括:“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等内容;推进国际物流整体优化包括:国际航空货运突破、国际水运提速增效、国际陆路运输发展等内容;促进跨境电商包括:跨境电商集聚发展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发展和加强支撑孵化体系建设等内容;强化金融财政支撑包括:强化金融支撑、强化财政保障等内容。

  《专项行动》内容包括:

  “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主要内容是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全力招大引强,实现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力争每年签约重大项目100个,对接洽谈重大项目100个,拜访重点企业100家。

  “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主要内容是加快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引进和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和新型业态,推动湖南产品和产能走出去,参与国际分工与竞争。

  “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主要内容是对接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强化口岸、综保区、园区等各类平台的支撑作用,加快申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全面提升口岸开放功能,大力推动园区开放发展。

  “对接大湘商建设新家乡”。主要内容是引导广大湘商回湘创新创业,着力推动湘商总部回归、产业回归、资本回归和人才回归,强化湘商回归服务。

  “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主要内容是全面对标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具体包括优化审批环境、成本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创新环境、服务环境和通关环境。

  外贸综合服务是总抓手

  记者注意到,在《政策措施》中,外贸被置于首要位置,在两个文件中,则都重点提到外贸综合服务体系。

  为什么要这样?“外贸综合服务的发展,包括报检、物流、退税、结汇等服务性的工作是我们解决开放型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一系列突出问题的总抓手,外贸发展遇到的一些突出的瓶颈问题,都通必须过发展外贸综合服务来化解。”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进一步解释,目前,湖南全国人口第7,经济总量全国第9,外贸才第19,目前湖南有实绩的外贸企业才4000家,中部其他省份达到了六七千家,湖南企业并不是没有做外贸的愿望,而是不会做外贸。所以必须要有综合服务的平台来解决这个问题。另一方面,湖南缺乏核心龙头企业支持。“我省去年进出口最大的企业为衡阳富士康,30亿美元,而河南富士康去年是500亿美元。差距立显。此外,就是外贸企业的人才严重缺乏。“我们必须面对湖南现阶段的现实和特点,通过抓外贸综合服务来破解这一系列问题。”因此,两大文件都将外贸综合服务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在政策当中也给予了重点支持。

  据了解,从2015年至2017年,全省在主要园区设立了58家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推动外贸主体的增加达到了2000家,这2000家企业加上服务企业的业绩增长,去年就新增进出口额730亿元,约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30%。“去年我省外贸增幅位于全国第四、中部第一,今年前4个月保持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实践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抓手。”罗双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