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5月2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廖艳霞)日前,湘潭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管中心价值百万元的移动式遥感检测车正式上牌,以后将不定期出现在城市大街小巷,一秒钟就能检测过往车辆尾气是否达标。

  近日,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管中心工作人员携带这台移动式遥感检测设备,来到二环线检测过往车辆尾气排放是否达标。只见检测设备采取激光照射机动车尾气排放口,通过激光衰减等变化分析尾气排放是否达标。

  “准确率98%以上,车子一过,数据基本上就出来了。”对于检测现场发现的一些车辆尾气排放不合格的车主,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管中心主任李梅生现场劝导他们到修理厂去维修,修好后再去检测站检测,检测合格后再上路行驶。

  李梅生介绍,目前,国家正在制定此类遥感检测设备的技术标准,相关法规出台后,其检测数据将可以作为执法依据。当前进行遥感检测目的在于,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分析检测站的数据是否准确,以及站内检测合格车辆出站后,能够保持合格状态的时间长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