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5月21日讯   今天,长沙市教育局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会议透露,长沙将启动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同时首次制定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此外,还将对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和在民办培训机构兼职,通过家长委员会违规收费和违规组织补课,不当使用微信群、QQ群,体罚学生等违规行为进行整治。

  12种行为被列入负面清单

  究竟哪些行为属于师德有问题?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首次制定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建立教师行为规范、界定师德红线。记者获悉,清单内容共有12项,包括:组织、参与有偿补课及组织、推荐或暗示学生参加校外有偿补课;组织或者参与针对学生的营利性活动,或者强迫学生订购教辅资料、报刊等谋取利益;索要或收受学生、家长的礼金礼品或接受吃请、旅游、娱乐等服务或消费;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评价中,公开学生考试成绩排名并按名次排座位等方式不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产生明显负面影响;体罚学生或以侮辱、歧视等方式变相体罚学生等。

  据悉,凡有上述负面清单问题且情节较重的人员,年度考核不能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重点整治违规补课

  有偿家教

  针对当下反映严重的教师违规收费补课、有偿家教等热点难点问题,长沙还出台了《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方案》(下称《方案》),本次专项治理的重点分别是:从事有偿家教,或者组织、参与对学生有偿补课的;向校外培训机构推荐生源或参与校外培训机构补课的;违规通过家长委员会组织学生有偿补课、违规收取费用的;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组织或者参与针对学生的经营性活动,或者强制学生订购教辅资料、报刊等谋取利益的。

  根据《方案》,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外有偿补课或参加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校外培训机构等组织的有偿补课,被两次查处或有其他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可由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还提出,要整治不当使用微信群、QQ群行为。明确规定,老师和家长不允许在群内公布学生的成绩排名或可以对比学生成绩优劣的信息,不得发布学生的负面信息,不得发布对其他学生(家长)有不当影响的表扬信息。老师不得在群内与家长发生争执,当家长在群内出现负面情绪时,应当引导家长以非公开的方式解决。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