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5月21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气象台了解到,自5月14日以来,湖南多地持续高温天气,湘潭、资兴等8县市出现1951年以来最早高温热害过程。高温有望缓解,预计今明天(21日~22日),湖南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主要集中在湘北、湘西地区,常德、张家界等地有暴雨。22日,在冷空气影响下,湖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下降8-10℃,天气转为阴凉。 

  多地现高温热害

  在雨水的打压下,20日,湘北大部高温减弱消退,澧县、安乡等地最高气温降至25℃以下。但在雨水还未踏足的湘中以南地区,高温进一步加强,37℃以上范围扩张,常宁、茶陵等12地突破37℃,其中资兴达到38.4℃,为近期新高。

  据省气候中心数据统计,我省自5月14日开始出现高温天气过程,截至20日,资兴、炎陵、茶陵、安仁、衡阳、醴陵、双峰、湘潭8县市出现轻度高温热害,即连续5~10天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且均为1951年以来最早出现的高温热害过程。 

  强降雨带来降温

  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省内有一次强降雨过程,过程最强时段为21日夜间至22日白天,湘西州、常德等地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3日降水减弱南压,23日至25日,省内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方面,22日受冷空气影响,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幅可达8-10℃;24-25日,气温再度回升,省内又将出现35℃高温。

  气象专家提醒,今明两天,湖南西部、北部仍将出现较强降水,并伴有强对流天气。预计湘西北大部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公众尤其是山区居民需注意防范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等灾害;同时注意防范强降雨以及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生活和出行的不利影响。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蒋丹 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