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莫斯科宠物公墓内的墓碑照片。现代民众对家庭宠物十分重视,许多家庭会为它们举办正式葬礼,并将它们埋葬在这样的宠物公墓作为纪念。新华社 图俄罗斯莫斯科宠物公墓内的墓碑照片。现代民众对家庭宠物十分重视,许多家庭会为它们举办正式葬礼,并将它们埋葬在这样的宠物公墓作为纪念。新华社 图

  随着宠物数量的逐年增多,爱宠的身后事成为不少“铲屎官”心中的头等大事。记者走访长沙宠物殡葬市场发现,目前宠物殡葬至少包括毛发整理、遗体擦拭、饲主告别等十几个收费服务项目,收费从700至2000元不等。如果需要僧人超度、提前预定墓地等特殊服务,收费更是不菲。

  宠物殡葬,这个在长沙已存在6年的市场,至今仍处于没有部门管理、没有法律支持的政策灰色地带,乱象频生,从业者大多为无证经营,亟待加强管理。

  ■记者 黄亚苹

  宠物殡葬项目繁多

  收费不菲

  5月14日,记者前往西牌楼街宠物市场咨询殡葬服务。从业者曹先生介绍,火化按宠物实际体重定价,基本的服务流程包括宠物毛发整理、遗体擦拭、饲主告别等,“遗体会送到望城区统一火化,骨灰会用简单的白瓷瓶封存,10斤的猫总费用700元。”

  相比主人与宠物的简单道别,还有从业者表示可以提供与人体告别仪式几乎一致的,价格从800元至2000元不等。“僧人为宠物超度收费1000元,远程视频直播加收100元。如果无处安置,建议提前预定墓地,3000元起。”另一位提供上述服务的李女士如是说。

  同日,记者以“宠物纪念”为关键词在淘宝网检索发现,宠物骨灰盒不仅分可降解纸、陶瓷、北美枫木等材质,从造型上看,更有如茶罐、宠物模型、音符等,价格从25元至5700元不等。同样的商品,在实体店售价更高。

  宠物殡葬

  年度人均总消费1133元

  《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专业性殡葬服务逐渐成为宠物主人的服务消费项目。目前宠物殡葬年度人均总消费为1133.1元,成为仅次于宠物医疗、宠物洗澡美容的第三大开支项目。

  长沙市民小周喂养的刺猬“毛毛”去世后,除了为它火化,还在淘宝上花费149元刻了一个实木墓碑,“每天为墓碑换上新的蜡烛,不仅是感谢毛毛的陪伴,也给自己一个念想。”

  丁丁心理咨询师徐灵聪认为,宠物殡葬基于饲主与宠物间陪伴关系的告别,目的在于形成“宠物已走”的认识以及满足自身的情感需要,“通过仪式,饲主可以倾诉忧伤,合理排解其负面情绪。从中国传统文化方面而言,带有祝福的殡葬可以给自身带来一种潜意识力量,即转移自己悲伤状态下的注意力,让自己内心更好接受现状。”

  观察

  行业处于监管灰色地带

  亟待监管

  多年从事宠物活体交易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长沙就有数名创业者开始尝试用简易的焚烧炉火化宠物,焚烧处会选在远离长沙主城区的区域,“在长沙,宠物火化的成本较高,而付费客户的数量相对养宠人群体而言占比极低,2016年左右,80%的创业者都转行了。”

  尽管宠物殡葬业在长沙发展6年有余,但该行业目前仍处于没有政策监管的灰色地带。5月14日,记者就宠物火化监管问题先后咨询了多个职能部门。长沙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只有人体殡葬属于其管辖范围,该局也从未受理过宠物殡葬注册和投诉业务。而长沙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方面表示,其职能范围只在监管动物诊疗机构及其医疗废弃物的回收处理等。

  事实上,国外对宠物殡葬已有较为成熟的实践经验。俄罗斯《动物保护法》规定,宠物死后可进入面积约2公顷的专门墓地;英国有超过320家宠物火化场所,其宠物殡葬业能提供火化、棺木、墓地和慰问卡等宠物殡葬服务;而新加坡、法国等国家,则通过立法规定宠物尸体必须火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