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快半小时雷了,就等下雨了。”昨日17时30分,宁乡人孙敏英关紧了门窗,窗外天气阴沉、雷声轰鸣,就等一场倾盆大雨。16时40分,长沙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宁乡市未来6小时可能发生雷电活动;17时4分,长沙市气象台发布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宁乡市西部未来6小时可能受雷雨大风影响,阵风7级以上并伴有雷电,请注意防范。

  昨晚开始,强降雨再扰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9日至21日、22至23日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19日晚和22日为最强降水时段,主要降水区域在湘北、湘西。18日08时至19日08时,强降雨主要位于湘中以北地区,共74个乡镇出现暴雨,5个乡镇出现大暴雨,赫山龙光桥镇最大降雨量为149.8毫米。

  长沙各区县(市)今天白天依旧以晴朗天气为主,但马上就要风云突变,宁乡首当其冲。“提前收到了天气预警短信,果然就打雷了,看样子雨不小。”孙敏英说。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长沙预计今晚到明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4~30℃。20日至22日,受到冷空气的影响,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降幅4℃至6℃。其中21日迎来小满节气,民俗中所说“小满大满江河满”预示着这一节气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23日至24日,天气转晴,气温回升。后期26日,又有一次降水过程。气温方面,22日湖南将有一次冷空气天气过程。长沙从明天起至23日,气温都呈下滑趋势,人体感觉会比较舒服。

  对市民而言,未来一周晴雨相间、多阵雨或雷阵雨的天气,需要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气温波动较大,年老体弱者谨防感冒。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如下:

  19日下午到20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阴天间多云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南风2-3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今天最高气温湘东、湘南35-37℃,湘西北28-30℃,其他地区32-34℃;明天最高气温湘东南35-37℃,湘北27-29℃,其他地区31-33℃,明天最低气温湘西、湘北21-23℃,湘东南26-28℃,其他地区24-26℃。

  20日晚到21日白天:湘西、湘北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21日晚到22日白天: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湘北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记者 张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