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晚,数名消费者在苏宁五一广场云店华为柜台选购商品。 记者 黄亚苹 摄5月18日晚,数名消费者在苏宁五一广场云店华为柜台选购商品。 记者 黄亚苹 摄

  屋内吆喝声四起、桌边的围观者跃跃欲试……5月1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凯乐国际城小区一处临街门面内看到这样一幕。若不是门头还挂着醒目的“OPPO”绿色招牌,你很难想像这里曾是一家手机专卖店。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手机的市场出货量已面临连续4个季度持续下滑。2018年第一季度,同比下滑比例首次超过25%达到26.1%。

  消费者换机动力不足、手机处理器性能过剩、5G通讯指日可待……针对手机市场呈现疲软态势的原因,手机厂商们下一步会打出哪些王牌?

  ■记者 黄亚苹

  市场    手机出货量下降,行情疲软

  5月16日下午,记者在中天国际通讯广场内看到,三、四楼不少店铺张贴了门面转让的告示。或许是临近商场关门时分,部分摊位老板干脆组局玩起了“斗地主”。记者注意到,这个原本主打手机批发的交易场所,如今约三成店铺做起了手机壳、多合一数据线等配套商品的“小本买卖”。

  在黄兴北路上,有迪信通、国美电器等多个综合性卖场和零售连锁店,记者在人流量较大的黄兴广场东南角迪信通手机店观察近20分钟,期间均无消费者进店。

  “跟前两年相比,现在手机不好卖了。”某品牌导购认为,这主要受到线下店铺整体客流下滑的影响,“网络平台店庆就打折、满减、送产品延保服务,专卖店必须按照指导价销售,赠送部分配件,对消费者而言,肯定是打折吸引力更大。”

  5月9日,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18年4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1-4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1.22亿部,同比下降23.7%。

  “就湖南市场而言,华为、小米、荣耀、OPPO、VIVO、苹果依旧占领了80%及以上市场,又因为上述品牌动辄千万级的订单,在上游供应链端持有更大的话语权。”湖南苏宁通讯采销经理凌先生表示,2018年,6大品牌的市场份额将逐渐稳定,这也会进一步挤压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间。

  不可回避的是,在总体增量市场见顶的环境下,金立、酷派等老牌手机厂商似乎面临着更大的生存危机。

  今年1月,金立集团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立资金链问题爆发是因为2016-2017年营销和投资费用超限所致。此外,360公司董事长、总裁周鸿祎也通过微博,辟谣了360手机将和锤子手机合并的消息。

  原因    功能同质化,消费者换机动力不足

  总体增量市场见顶、手机卖场呈现疲软态势……终端的消费者是否感受到了市场变化?对此,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

  “换手机?那都是好几年前的事了。”市民黄小姐的Iphone6于2015年9月购买,为何至今没换手机?她笑言,现有手机能满足日常社交和玩游戏需求,“Iphone7、IphoneX等主打的拍照功能不够吸引力,而官方售价4988的华为P20 Pro,在新入市时一度被炒至5500元,有点不划算。”

  手机处理器性能过剩,这是手机“发烧友”刘阳谈及上述现象时脱口而出的原因。他举例称,在同价位产品线上,能选择的处理器厂商屈指可数,如安卓骁龙820、三星猎户座以及魅蓝MTK等处理器,三四年前生产的手机仍然可以胜任如今热门的大部门应用,因此新游戏带动高性能手机销量上升的因果关系不明显。

  “2018年一季度,湖南手机整体销量估计同比下滑40%左右。”湖南省手机销售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柳永春认为,大多数消费者都有一个“误区”,认为5G商用全面到来之前换手机有点“亏”,害怕现在新购买的手机无法兼容5G应用,这极大的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变化    挖掘拍照、游戏等细分市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17年国内手机市场运行情况及发展趋势分析》中提到,在国际一些新兴市场,依然存在增长红利,如当前互联网渗透率只有约30%的印度。事实是,山寨品牌、一线手机厂商对非洲市场的“攻城略地”从未停止。

  据外媒报道,2017年9月,华为在肯尼亚推出数款售价在100-200美元的廉价智能机,旨在提升销量以扩大在该国的市场占有率。同年,OPPO也在肯尼亚推出了主打照相功能的OPPOF3手机。此外,小米正在加速与肯尼亚最大的移动运营商safaricom谈判,双方达成合作后,预计每月可以为小米消化3000部以上的销量。

  尽管一线手机品牌依靠大规模订单和市场营销掌握更大的话语权,细分市场也有不少成功案例。

  今年4月13日,由小米投资的国内首款游戏手机——黑鲨手机正式发布。记者在京东平台上看到,这款装有18:9全面宽屏、液冷散热系统以及游戏手柄等游戏专属配件的手机,开售不足一个月,目前已获取2.1万条评价。京东显示,该产品处于新一轮预售中,已预约买家超过75万人。

  另一个值得借鉴的方法是“投美女所好”。根据美图财报显示,其智能硬件板块的毛利及毛利率分别从2016年的2.97亿元和20.1%增至2017年的8.60亿元和23.0%,其在财报中解释,“主要得益于产品组合的变化,价格更高的美图T系列的推出是该板块毛利大幅度提升的主要推动因素”。

  在此前的采访中,三湘都市报记者得知,也有部分消费者成为型号单一、用料奢华的“轻奢手机”的使用人群。如,华为推出的Mate9保时捷款手机,主打双系统与私人定制模式的8848钛金手机,以及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外观主题、皮料颜色、价格“上不封顶”的HANMAC等,这些都在长沙开设了专卖店和专营档口。

  分析    5G通讯可能触发新一轮换机高潮

  有分析表示,目前手机市场的分级现状是,主流厂商竞相在旗舰机上“堆料”,把各方面配置做到了顶级,并提高售价来寻求品牌溢价。而中端手机的性能配置上,基本是旗舰机的“打折”,分层非常明显。

  “在2014至2015年,正值3G通讯升级到4G时期,新出厂手机搭载4G通讯模块,追求更快通信速度的消费者产生了硬性换机需求。”凌先生认为,如果2020年5G通讯能给市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届时可能引发新一轮换机高峰。

  他认为,手机销量主要受品牌影响力、客户群体消费惯性等方面的影响,“当品牌营销互联网逐渐普及,消费者的手机品牌意识逐渐增强,有购买意愿的消费者在网上充分了解手机各项性能时,他进店消费就会有明确目标。”

  此外,柳永春表示,当手机门店面临“大店缩减、小店关门”的尴尬处境时,手机专营店往往会用完善配件品类、售卖高品质服务、引入降噪耳机潮品等方式提高“跟机率”和客单价。

  他举例称,小米是目前一线品牌中唯一讲究“生态”的品牌,它通过开设直营小米之家的模式,引入智能家居、创意生活用品,这不仅能在完善品类丰富程度时,挖掘顾客隐性需求,还利用专门店塑造了品牌形象,“抛弃以往的‘机海’战术,将品牌的旗舰机型做好,完善其主打实用功能,品牌才能不被市场淘汰。”

  记者手记

  解决使用痛点才能激发购物潜力

  近年来,“街机”苹果的风行,双摄像头、屏下指纹解锁、刘海屏等概念的出现,似乎都引发了一批非刚需消费者的换机行为。但这并不意味着,每每新品上市,就有消费者愿意为它买账。

  手机出货量逐渐减少,也算是给手机厂商们敲响的一次警钟:仅依靠缓解消费者“痒点”,不是功能革新解决“痛点”的产品,也难以激发消费者极大的兴趣。

  柳永春也表示,目前手机更换周期为18个月,何时是下一个手机消费爆发点则是一个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若想在5G全面商用、市场份额逐渐稳定的时期抢占市场,除了大力营销宣传实现品牌溢价,也必须在培养品牌共识、扩展营销渠道上、核心硬件升级等方面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