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李贡与维修人员冒雨检修高速路抛锚汽车。交警李贡与维修人员冒雨检修高速路抛锚汽车。

  红网时刻长沙5月17日讯 提起一周前在长潭西高速上发生的汽车抛锚事件,长沙的王女士至今心有余悸,并连连为暖心的施救交警点赞。5月7日,王女士载着两位年迈的老人前往湘潭市。正当汽车行驶在长潭西高速湘潭段时,汽车突然在半路抛锚,无法启动。汽车位于应急车道与行车道之间,前后备箱均已打不开。高速上车流量大,由于危险警告架无法拿出来警示,一不小心就可能发生严重追尾事故,情况十分危险。

  天色将晚,乌云密布的天空预示着暴风雨即将来袭。事发地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距离市区较远,王女士和两位老人心急如焚、几近绝望。危急时刻,湖南高速交警湘潭支队雨湖大队执勤交警李贡正开着巡逻车进行日常巡查。看到王女士的车停在应急车道上,李贡立即下车询问。了解情况后,李贡拿出危险警告架,放置在抛锚的车辆后面。

  此时,暴雨倾盆而下。“你放心,有我在,一定保证你们的安全!暴风雨马上就要来了,你们赶紧躲车里去。”说完,迎着风雨,李贡在抛锚车的斜后方进行保护,并找来了附近汽车修理厂的修车师傅。

  豆大的雨点敲打在汽车玻璃窗上,哒哒作响,天色也越来越黑。顶着暴雨,李贡和修车师傅排查出汽车抛锚原因,简单修理后立即将车转移到安全港进行全面检修,解除了危险。忙碌了数个小时的李贡,全身被雨水和汗水浸透,鞋里也灌满了雨水。最让王女士感动的是,李贡在确认车辆安全后,连姓名电话都没留下,就匆匆离开了。

  “确保大家的出行安全是高速交警一种本能反应,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小事。”事后,李贡谦虚地说。从事高速交警工作多年来,风里来雨里去的他,化解过很多类似事件。他说,作为高速交警,最大的责任就是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和高速畅通。

  记者 朱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