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女报讯 说起家庭暴力,不少人还停留在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男主角对女主角的殴打情节中。在众多涉及身体伤害的家暴案例中,女性往往是受害者。随着近年来反对家庭暴力的呼声越来越高和《反家庭暴力法》的出台,家庭成员间对身体实施暴力的现象逐渐减少。可是,除了殴打辱骂,你知道家庭暴力还包括哪些吗 ? 不久前,浙江省杭州市妇联发布的一份《杭州市反家庭暴力工作调研报告》引发热议——报告显示,妻子每月只给丈夫 500 元生活费,也属于家庭暴力。对于这样的说法,咱湖南的专家怎么看 ?5 月 13 日,今日女报 / 凤网记者走访了长沙市多家反家暴机构,用小故事告诉你,还有哪些行为也算家暴 ……

  关键词:脾气不好

  丈夫情绪反复无常 ? 涉嫌家暴

  “ 结婚前,丈夫除了脾气暴躁了点,其他都好 ;结婚后,他一言不合就生闷气,然后试图控制妻子。”5 月 13 日,长沙市天心区反家暴基地负责人、婚姻家庭调解专家邹美红向今日女报 / 凤网记者分享了一例涉嫌家庭暴力的案件——没有殴打辱骂,但妻子控诉丈夫性格古怪要求离婚。

  邹美红说,这对夫妻恋爱一年就结婚了。结婚后,丈夫的缺点逐渐暴露,比如性格喜怒无常。他给妻子打电话,铃声超过 3 声对方没接听,或是信息超过 5 分钟没回,丈夫就会生气。他还偷偷查看妻子的通话记录与聊天信息,甚至设置各种家庭条例,禁止妻子外出交友。为此,夫妻俩隔三差五就要吵架。但每次事后丈夫都会送花、下跪、哭着道歉,甚至不惜写下 “ 保证书 ”。持续两年的婚姻里,丈夫与妻子似乎是 “ 相依为命 ”,他们没有外出交友,只是吵架吵到疲惫不堪。“ 她上网看到精神家暴的一些信息,怀疑自己被家暴了,所以找到我们。” 邹美红说,“ 我让他们夫妻各自填写了一份心理测试表,后来发现丈夫存在严重的抑郁倾向,涉嫌对妻子进行精神暴力 ”。“ 精神暴力往往是很难被当事人发现的。” 邹美红告诉记者,如今,遭受 “ 冷言冷语 ” 的家暴案例十分常见。面对这样的当事人,她会根据 “ 家庭暴力案件危险性评估表 ” 来判断对方受威胁性恐吓或者其他暴力行径等的危险程度,来评估是否为她申请 “ 人身保护令 ”。

  关键词:工资我管

  退休金全归妻子 ? 涉嫌家暴

  “ 除了言语威胁,最易被忽视的家暴行为应该是经济控制。”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宁远向今日女报 / 凤网记者讲述了一个案例。

  李大爷今年 82 岁,因为突患抑郁症被女儿送到湖南省脑科医院接受心理治疗。至于李大爷抑郁的原因,竟是每个月 3500 元的退休工资被老伴 “ 没收 ” 了 3000 元。原来,李大爷兄弟姐妹多,家境都不好。考虑到自己是家中老大,退休后工资还比较充裕的他总是接济兄妹。对此,老伴很不理解,索性定下 “ 家规 ”,要求他将退休工资上缴,每个月只留 500 元零花钱。

  为此,老两口经常吵架。有一次,老伴气到住院,态度坚决地告诉李大爷:“ 你的退休金归我管,不行我就搬出去住。” 考虑到这么大年龄离婚对子女影响不好,李大爷只得忍耐,最后抑郁症犯了。

  陈宁远说,通过经济控制给对方的精神造成侵害,同样构成家暴。我国《反家庭暴力法》从行为扩展到心灵层面,体现了人们心理需求的提高和社会的进步。她说:“ 夫妻之间在经济管控方面的冲突,是影响夫妻感情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解决办法除了法律层面的制约外,彼此的沟通与信任非常重要。可以按照当地的经济条件和丈夫的基本需要来划定每月的基本费用,同时也应因每月特殊的支出有灵活的变动。”

  关键词:性冷淡

  丈夫经常 “ 没性趣 ”? 涉嫌家暴

  最近半年,家住长沙县星沙的罗女士很痛苦,结婚七年的丈夫对她的态度越来越冷淡,常常十天半月不说一句话。

  刚结婚那会,夫妻俩关系不错。可生完孩子一两年后,丈夫对罗女士的感情就有了 180 度的大转弯。两年时间里,罗女士与丈夫的夫妻生活不超过 5 次。也正因如此,丈夫的态度更加冷漠。直至今年 3 月,罗女士向丈夫提出离婚,丈夫却拒绝了,“ 他认为我们并没有问题,只是工作压力太大而已,过了这段时间就会好 ”。

  离不了婚,又享受不到婚姻生活,罗女士便来到长沙金州律师事务所,请求律师帮助离婚。“ 这是典型的家庭冷暴力离婚案。” 长沙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卓凡表示,尽管《反家庭暴力法》明确增加了 “ 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将精神冷暴力纳入了家庭暴力保护的范畴,但实际取证却很难。如果到法院以遭受 “ 冷暴力 ” 为由提出离婚,将会遇到举证困难等难题。

  吴卓凡说,希望司法部门能尽快出台相关法律解释,详细、具体列举精神暴力的表现形式及其达到违法犯罪的客观标准,以便执法、司法部门在处理案件时有所遵循。

  让更多遭受家暴的女性主动维权

  彭迪 ( 湖南省妇联权益部部长 )

  精神家暴往往与身体家暴相伴而生,我们在工作中同样非常重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也一直都是我们维权工作的重点和品牌。特别是《反家庭暴力法》于 2016 年正式实施后,我们积极推动参与该部法律的广泛宣传、贯彻实施。全省各地各部门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湖南省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湖南省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实施意见》、《湖南省人身安全保护令实施意见》等省级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多部门合作体系日渐完善,家暴案例的处理也得到了法院、公安等部门的支持。同时,针对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家暴案件,湖南各级妇联组织也为受害妇女提供了法律咨询、心理辅导、家庭调解等服务。

  希望通过反家暴宣传活动的深入人心,让遭受家庭暴力者主动找妇联维权,敢于向家暴说 “ 不 ”,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 屈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