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14日)开始,湖南将迎来大范围晴热天气,其中郴州、衡阳、永州等湘南地区最高温可达35℃左右,提醒公众注意防暑防晒。

  近日雨水频繁来袭,昨天,湖南湘中及以南部分地区还出现了中到大雨,其中湘东南局地暴雨,耒阳小水还出现了1小时71.9毫米的短时强降水天气。今天开始,降水逐渐减弱,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天湘南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以多云到晴天为主。15-16日湘西北阵雨,其他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

  随着晴好天气的到来,气温也快速攀升,预计14-16日,湖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3-35℃左右。湖南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周慧表示,这也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如此大范围的较高温度,其中郴州、衡阳、永州等湘南地区最高温都将达35℃左右。

  省会长沙下周也将迎来持续四天左右的“暑热”模式,并有望出现35℃的连续高温天气,提醒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

  具体预报如下:

  13日下午到14日白天:永州、郴州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湘东南28-30℃,其他地区30-32℃,明天最高气温32-34℃,明天最低气温22-24℃。

  14日晚到15日白天:多云间晴天,湘西局地有阵雨。

  15日晚到16日白天:湘西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

  农业气象专家建议,抓住近日晴好天气,及时抢收已成熟的油菜,收割晾晒;加强田间管理,降水过程后及时清沟沥水;做好水稻田间肥水管理;高温、高湿环境,农业病虫害多发,需加强病虫害的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