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上给老人买机票,出现“可能需要提供健康证明”的提示。在网上给老人买机票,出现“可能需要提供健康证明”的提示。

  夏季已至,不少市民开始考虑出游避暑。近日,有市民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反映,在为老人购买机票时被告知有年龄限制,部分高龄老人必须提供健康证明、满足各种附加要求,否则航空公司有权拒载,十分扫兴。

  老年人坐飞机有年龄“门槛”?乘机健康证明必不可少?对此,记者展开调查。    ■记者 和婷婷

  [案例]

  给80多岁老人订机票,被要求提供健康证明

  吴先生最近打算让家里几位老人出去玩一趟,于是就在网上订机票,没想到遇到了年龄上的限制。“订票页面提示,乘客中有年满80岁的,要求提供健康证明。”

  打客服电话一问,吴先生被告知,年过80的老人不仅要提供健康证明,还得是三甲医院开具的才行,且报告里要有心电图、心率数值、血压数值、呼吸道检查等结果。而且还要将这些检查报告拍照后发送到对方指定的邮箱,航空公司审核通过后,老人才能购票。起飞当天,老人还需要带着体检结果去办乘机手续,各项检查指标在正常范围内才会被允许乘机。

  如此复杂的乘机要求让吴先生很无奈:“我长辈虽然有84岁了,但身体一直很好。现在为了坐个飞机被要求弄这弄那的,也太麻烦了!”

  由于时间赶,吴先生火急火燎带着老人去医院做了体检。但本来开心的旅程由于多出来的体检要求,让一向节俭的老人也耿耿于怀:“平白无故非要做体检,几项检查百十块钱就没了!”

  “老人身体好好的,为什么非要让我们去医院做体检呢?”面对吴先生的疑问,客服人员回复称是为了老人的乘机安全着想:“高空环境中,可能会因为气压的变化导致血压升高、呼吸困难、缺氧等情况。对心脏病、高血压病及极度衰弱的病人来说,这些情况更易引起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调查]

  老人购票“门槛”,各航空公司有所不同

  老人必须提供健康证明,否则航空公司有权拒绝登机,这是真的吗?

  对此,记者电话采访各家航空公司的客服发现,这一规定并不是每家航空公司都有,在有此规定的航空公司中,对于究竟多大年龄的老人需开证明的要求也不相同。

  国航、南航、海航和东航均表示,对乘客年龄没有限制,也不需要提供医疗证明,只要身体健康、乘机当天身体状况可以正常乘坐飞机即可。

  奥凯航空客服表示,对于年满(含)75岁的老人在购票时,建议但不强制乘客到三甲医院开具体检证明或适宜乘机证明。

  相较而言,春秋航空和华夏航空提出了明确的年龄要求。

  春秋航空客服表示,年龄在80岁以上(含)需要提供180天之内的乘机记录或者体检报告,并将其拍成图片上传到春秋航空的官网或者官方邮箱,审核通过之后才能购票。其中,体检报告要由正规医疗机构开具,体检事项包括呼吸道、心电图、心率、血压等四项,并有医生签字和医院盖章。

  华夏航空客服回复,75岁(含)以上的健康老人,在提出乘机申请时应填写“老年旅客乘机申请书”,可按一般旅客的运输规定办理(此类旅客运输不受限制);如身体虚弱,提出乘机申请时,还应提供县级(含)以上公立医院前7天开具的“诊断证明书”或者体检报告,其中包括心血管和呼吸道检查;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冠心病等的老年人不建议乘机。

   [律师]

  要求乘客提供健康证明

  没有法律依据

  那么,航空公司“老人必须提供健康证明”的要求合规合理吗?记者咨询了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亲辉。

  杨亲辉表示,我国现有法律法规并没有对老年人乘机的年龄作出特殊限制。根据民用航空局颁布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34条规定:无成人陪伴儿童、病残旅客、孕妇、盲人、聋人或犯人等特殊旅客,只有在符合承运人规定的条件下经承运人预先同意并在必要时做出安排后方予载运。“这只能算部门规章,不能算法律法规的依据。”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八条指出,经营者对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和服务,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因此,航空公司对特殊乘客自身条件不适宜乘坐航班的,须告知其航行的危险性,航空公司尽到了告知义务,可以免责。”

  杨亲辉也表示,飞机作为在高空飞行的一种特殊交通工具,加之老年人乘机风险比年轻人大,从某种程度来讲,航空公司对乘客的年龄和身体健康状况提出要求有一定的合理性,但相关规定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若法律法规中没有相关规定,则属于违法行为。“航空公司不能歧视老年人,并尽量简化流程、方便乘客。”

     提醒

  买到机票也不一定能登机,建议保留好近期乘机记录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现在购票渠道很多,在实际操作中,为老年人买到机票并非难事。

  记者做了一个实验,尝试在去哪儿、携程和途牛三款APP上为一名年过70岁的老年人购票。记者发现,三款APP中只有途牛在订票页面提示“您已选中有超过70岁(含)的乘机人,可能需要提供健康证明,具体请咨询航空公司”,而去哪儿和携程均无提示,可直接下订单。

  对此,业内人士称,并不是高龄老人买到机票就一定能坐上飞机,因为机场还有一道关卡。“在机场值机柜台办理手续时,值机柜台的工作人员可能会抽查老人身体状况,并视情况有权拒载。拒载后,机场会开具拒载证明,购票人可凭拒载证明办理全额退票。”奥凯航空客服说。

  业内人士提醒,由于各家航空公司对老年人乘机有不同规定,因此老人在订票前要提前咨询。如老人近期有乘机记录,建议保留好机票和登机牌,以备下次之需。

     科普

  哪些老人不宜坐飞机?

  乘机前应做哪些准备?

  一般来说,身体状况较好、心脏功能没有明显障碍的老年人是完全可以坐飞机的,由于飞机航行快捷、平稳、舒适,坐飞机还是老年旅客长途旅行的首选。不过在为老人预订机票时,应尽量选择设施完备、保健条件更好的大中型客机。

  身体状况欠佳的老人则应视身体状况或遵循医嘱做出选择。如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通常不宜坐飞机——对有严重高血压和心脏病的老年人来说,大气压的变化可能引发如血压升高、心输出量减少、呼吸困难等后果,甚至危及生命;由于飞机起降的轰鸣、震动及缺氧等原因,患有脑血管病的病人可能旧病复发或使病情加重。此外,患有呼吸系统病、耳鼻病的老人以及出行前刚做过手术的老年人也不宜坐飞机。

  准备飞行前,老年旅客应轻装简行,物品尽量托运,但随身物品需备齐急救药品以免发生意外。另外,紧张和劳累会让个别老年人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带几块糖可以缓解紧张感,也能预防低血糖的发生。坐飞机时,最好每隔1~2个小时起身活动一下,这对患有静脉血栓的老人来说尤为重要。

  若是老人独自乘机,还应将接送人的电话写在纸上让老人随身携带,以便在发生意外时,机场服务人员能及时联系。

  链接新闻

  这个月,长沙飞广州

  最低240元起

  本报5月11日讯  5月南航从长沙出港航线价格水平较低,华北、东北、西北方向各航线机票折扣3-4折起,华东方向4-5折起,华南方向2-3折起。国际机票方面,东亚、东南亚方向的价格也处于较低水平。

  即日起购买长沙-北京机票最低580元起,长沙-上海最低420元起,长沙-广州最低240元起,长沙-乌鲁木齐最低750元起,长沙-哈尔滨最低720元起,长沙-南京最低470元起,长沙-三亚最低300元起,长沙-昆明最低460元起,长沙-西安最低350元起。

  国际航线方面,长沙直飞东京往返最低4930元起,直飞首尔往返最低1200元起,直飞曼谷往返最低1450元起,直飞吉隆坡往返最低1710元起。此价格不含税。

  南航工作人员提醒,以上为官网价格,数量有限,随时都有变化,需要更多更新的航班折扣信息请问询南航客服电话95539,或登录南航官网www.csair.com查询。   ■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刘恒 莫春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