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兰堂侄王福新正在翻看王氏家谱。 志愿者“铁扇公主”供图王淑兰堂侄王福新正在翻看王氏家谱。 志愿者“铁扇公主”供图

  在离开家乡邵阳70多年后,90岁的湖南籍台湾老人王淑兰苦苦寻找娘家人(详见本报5月9日A06版)。5月9日一大早传来好消息,找到了老人在邵阳的亲人了。当日中午,王淑兰老人还和娘家人视频“见”面了。

  ■记者 陈月红 陆益平 通讯员 尹建国 伍洁

  [寻找]   “很多信息都很吻合”

  “你们要找的王淑兰娘家人,我知道消息,今天上午,我特意去问了,还查看了王家的家谱,很多信息都很吻合,应该就是她的娘家人。”邵阳市民伍先生说,已见过王淑兰的侄子王福新、王福华。

  而邵阳读者李叶也给本报记者带来振奋的消息。今年50岁的李叶住在王家院子,她说,在微信上看到王淑兰寻亲的帖子,她马上把帖子和照片拿给她母亲张兰英看。当看到王淑兰的身份介绍和照片,张兰英觉得此人有点熟悉,她马上拿出家里收藏的王氏家谱对照帖子上面的名字辨别,信息基本吻合。为了进一步确认信息的准确性,张兰英来到与王淑兰做过邻居的王桂英家,经过两位老人再三辨认,确定王淑兰就是本院人。于是,李叶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住在同院王淑兰的堂侄王福新。

  好消息也一大早从“头条寻人”志愿者、湖南关爱老兵团队成员“铁扇公主”王女士那传来,“我确认过了,王淑兰奶奶娘家就是我们王家院子的,和我舅舅家住隔壁。”

  [生疑]  不相信这么快就能找到

  反馈的信息显示,王淑兰老人的娘家人住在邵阳县的王家院子,就在大祥区二纺机附近。据79岁的王福新介绍,他是王淑兰的堂侄,老人同辈中还有一个堂兄、堂妹都健在,其中堂妹王荣华今年78岁了,堂兄也已经92岁,“他们一看到(王淑兰的)照片,立即就认出来了。”

  王福新告诉记者,他的爷爷和王淑兰的父亲是亲兄弟。爷爷王亯爵排行老大,王淑兰的父亲王亯祚排行老二。他们称王淑兰父亲为二爷爷,王淑兰的母亲王黄氏为二奶奶。他们曾和王淑兰的母亲和姐姐共同生活在一个院子里,将近二十年。王淑兰的姐姐和母亲分别于1961年、1963年相继因病去世。王淑兰的父亲就葬在院子旁,母亲葬在王家坟山。

  “家谱上,外婆母亲那边的名字跟出生年份是正确的;外婆父亲的名字虽然不一样,但他小名叫王聪,确认后也一致,听说家谱上用的名字有时和日常用的不一样。” 5月9日上午,柯力群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收到这边的消息后立即和外婆说了,“她半信半疑,也许不相信这么快就能找到吧。”柯力群表示,目前已知道的一些线索大致都吻合,等外婆和邵阳这边电话或视频联系后再进一步确认。

  [见面]   盼了70多年   终“见”娘家人

  5月9日中午,通过视频,远在台湾的王淑兰老人终于和湖南邵阳的娘家人“见”面了。

  “聊天时,关于老家景物、过去的一些事,拼凑起来,确认是一家人!”5月9日14时40分左右,柯力群高兴地告诉记者,能和娘家人联系上外婆特别高兴,“要谢谢你们大家帮忙寻找。”

  老家有两口井、有竹山,前面有大池塘……视频中,王淑兰老人和娘家人聊起了过去的事、自己现在家里的情况,也打听家乡现在的变化等,老人脸上不时露出开心的笑容。 视频里,见到王淑兰,堂妹王荣华很激动。王淑兰离家从军那天,5岁的她正在池塘边玩耍,见堂姐离开,还跑去问婶婶“淑姐姐去哪儿”,没想到,这一别再见足足等了73年。 

  “从她去当兵后一直没消息,没想到她还健在,并且联系上了,我们整个家族的人都特别开心。”王福新说,这么多年来,家族里老一辈人鲜少提起当年的这些往事,“没有她的消息,不知道好不好,也许更多是怕提起来让家里人难过吧。好在现在有她的消息了,知道她过得好,大家都放心了。”

  “听说自己妈妈跟姐姐这么早就离世了,外婆感到很不舍。虽然她很想回家乡去看看,但现在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恐怕不适合长途旅行,恐怕是没办法了。但能找到那边的亲人,她已经很开心了。”柯力群表示,他们后辈找机会一定会回外婆的故乡,与这边亲人团聚。据介绍,目前,王淑兰姐姐的后人尚未找到。

  热心网友“铁扇公主”王女士介绍,王淑兰姐姐是嫁在邵东,有二个女儿,分别叫姚捡(剪)英、姚兰英。“姚兰英以前在邵阳一所中学教英语,大约七八年前,曾和我二姐联系过,但后来联系断了。”王福新说,现在家族里的人也正在想办法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