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5月9日讯  “老赖”一直声称“没钱”,当他听说要被司法拘留后,立马让人送了10万元过来;公司欠了钱,法人代表给财务通风报信,让执行人员扑了空,因此被拘留。目前,“决胜执行难战役”正在全省铺开。

  听说要被拘留

  10万元立马到位

  两年多前,湖南某建筑公司因经营需要,向申请人李某借款400万元,并约定借款期限为8个月,钱某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提供连带担保,借款主要由钱某使用。约定期限到后,因被执行人资金周转困难无力偿还,申请人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裁决被执行人承担400万元本金、利息及申请人的律师费用等,但被执行人仍未按期履行。随后,申请人李某向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被执行人钱某承诺分期偿还,但约定期限到后,被执行人仍不兑现,也拒不向法院申报财产情况。

  5月8日,承办法官再次约谈被执行人钱某,在其毫无还款的诚意下,依法决定对其司法拘留。

  就在承办法官宣读司法拘留决定书时,钱某立即向朋友借来10万元当场交予申请人,余款待工程款到账后按约定偿还。法官决定暂不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

     通风报信

  公司法人被拘15日

  “原以为公司欠钱,法院就只能执行公司财产,知道法院要到公司拿财务账本后,就打电话告诉公司的人,没想到规避执行违法了,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5月8日,邵阳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肖某走出拘留所,在邵阳市双清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面前这样说。

  肖某系邵阳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公司为借款人曾某担保,于2013年向李某借款数百万元,后陆续还了一些钱,但还有一些没有还。其后李某向法院起诉,法院判决曾某偿还李某借款本金180万元,该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判决生效后,李某还是没能拿到钱,法院多次找肖某沟通,让其报告财产情况及公司经营状况,但肖某始终态度消极,拒不报告。

  就在法院前去肖某公司调取账本时,肖某打电话通风报信,致使执行人员扑了个空。为维护法律权威,惩罚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的行为,双清区法院依法对肖某司法拘留15天。

  阻碍执行

  案外人被拘10日

  5月8日上午,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法院邀请区人大代表及社区热心人士共同见证现场执行——强制腾空搬迁邵阳市大祥区迎春路五间门面。

  上午9时,法院执行员和司法警察来到执行现场,向被执行人释明法律规定,但其中一名被执行人的妹妹即案外人叶某在执行现场指着执行法官的鼻子大声侮辱谩骂,并强行阻挠工作人员进场搬迁,执行人员经全场录像取证后依法将其带离执行现场。当天中午十二时,涉案五间门面均被依法强制腾空搬迁,叶某被依法拘留10日。

  ■记者 虢灿 通讯员 文左龙

  贺力平 宁明

   提醒

  拒不执行,将面临多重惩戒

  法官提醒,法院将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充分发挥被执行人财产报告制度的作用,大胆适用拘留、罚款、限制出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各类措施,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同时把涉民生案件执行常态化,依法先予执行。 规避、妨碍和抗拒人民法院执行的,法院将依法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涉嫌构成妨害公务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被执行人,将移送公安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公职人员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特定身份执行人,将向有关部门通报,建议有关职能部门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回顾

  2月27日,全省法院打响“决胜执行难战役”

  今年2月27日下午,全省法院执行工作会议在省高院召开。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对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湖南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郭正怀,各中级法院院长向田立文递交“基本解决执行难”责任书。“决胜执行难战役”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同步发布,标志着全省“决胜执行难战役”打响。■记者 虢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