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5月8日讯(记者 彭雅惠 郑旋)2017年长沙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成果丰硕,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实现较快增长,优质专利不断增加。今天,长沙市统计局发布消息,去年长沙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0701件,同比增长22.6%,首次突破2万件大关。    

  专利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其中发明专利是最主要的一种。2017年长沙共授权发明专利4873件,同比增长15.6%,发明专利授权数占比28.4%,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中南大学凭借“轨道车辆实车撞击试验系统”发明专利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中冶长天的“烧结机风箱端部密封装置”、湖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的“一株红细菌菌株及其应用”、圣湘生物的“丙型肝炎病毒核酸定量检测试剂盒”等9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专利数较上年大幅增加,有力提升了长沙在全国知识产权领域的影响力。

  从区县专利申请授权排名看,岳麓区最具“智慧”,去年全年申请专利14439件,长沙县、雨花区分列第二、三位。各类产业园区中,长沙高新区凭借8532件专利申请量在全市园区中排名第一,长沙经开区紧随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