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上午,株洲市天元区神农大道,智轨列车在路上运行。 记者 童迪 摄5月8日上午,株洲市天元区神农大道,智轨列车在路上运行。 记者 童迪 摄

  本报5月8日讯 中国轨道交通产业迈入新里程。

  今天(8日)上午9点50分,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宣布,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以下简称“智轨”)正式进入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行阶段。这标志着由中国中车自主研制的智轨新型轨道交通制式已初步具备商业化运营能力。

  [体验] 

  手机扫码就可以乘坐 

  株洲智轨A1线(首期)位于株洲神农大道,共设置神农大剧院、珠江北路、黄河北路和体育中心4个中央岛式站台,全长约3公里,为株洲智轨示范线首期工程。根据规划,株洲智轨示范线总里程为12公里,分两期建设,二期线设于长江南路、长江北路和衡山路,全长约9公里,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建设,将与一期连接形成12公里智轨示范环线。

  本次试运行了两列智轨列车,外观分别采用了时尚橘、蓝白相间两种不同的全新配色设计,清新动感的外形为株洲增添了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与一般的公交站台不一样的是,智轨的中央岛式站台设在马路中央,站台设计外观类似地铁,但比地铁简洁明了。通过手机扫描站台自助终端,获取二维码电子车票,在闸机口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站台候车区体验乘坐。“非常方便,只要手机扫码,就可以乘坐体验。”一名前来体验的株洲市民兴奋地说。

  记者上车体验,智轨列车运行平稳,无颠簸感,无噪音。尽管挤满了试乘的市民,但因车厢高大宽敞,并不觉得拥挤。中途经过站台,智轨车门下框与站台齐高,乘客上下十分方便。

  作为株洲市的民生工程,株洲智轨A1全线共规划配置15列智轨列车,12列运营,3列备用,其中首期共配置3列智轨列车,中车株洲所为全套系统供应商(含车辆),公交公司为运营方。试运行完成产品调试交接后,运营将由株洲市公交公司承担,中车株洲所提供质保服务及技术支持。

  “为了方便市民乘坐,智轨A1线正式运营后,乘客还可通过身份证、微信、株洲公交卡等现有流行支付方式购票。”株洲市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

  [升级]

  已具备半自动化驾驶能力

  智轨采用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以胶轮取代钢轮,无需铺设有形轨道,最小转弯半径仅15米,与12米公交客车相当,可在城市道路上灵活行驶,具有良好的城市适应性。其编组灵活,通常3节编组的载客量可超过300人。

  去年10月,智轨亮相示范线试跑时,智轨一期刚完成站台建设。目前,A1线进行了全新升级,其所经交叉路口均进行了智轨列车优先通过处理,即通过轨旁感应、控制等装置,实现列车位移与红绿灯控制系统的联动,保证智轨列车安全、优先、快速通过交叉路口。

  线路还设立了智轨运营调度控制中心,可对上线车辆进行统一调度管理,并实时掌握车辆状态。线路首末站配备的列车充电装置采用短时大功率快充技术,列车充电10分钟能保证25公里的续航里程。

  中车株洲所总工程师、智轨列车项目总负责人冯江华介绍,目前智轨列车具备半自动化驾驶能力,正常情况下司机只需进行辅助驾驶,车辆停靠站等可以依靠车辆自动循迹功能予以精准实现。“根据我们的研发计划和进度,预计在今年,也就是2018年底实现L2等级,从解放司机操控方向盘的双手进一步实现解放操控牵引与制动的双脚。未来将继续朝着更高等级水平持续努力。”

  [推广]

  今年开通智轨线路的城市超过7个

  四川宜宾市市长杜紫平出席了当天的仪式,他在致辞中表示,宜宾已与中车株洲所签订合作协议,将智轨项目引入宜宾。

  “除大中型城市的交通干线和支线外,在旅游观光区和机场、生态小镇等特定功能区这类细分市场,智轨相较于传统轨道交通工具更具有优势,因为投资成本低、建设周期短、城市适应性强。”株洲所城市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彭忠红介绍。

  随着以地铁为代表的高投资成本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日趋放缓,智轨这一兼顾运量和经济性的新型中运量轨道交通制式,为城市交通出行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据统计,自去年6月发布以来,前来株洲所考察智轨列车的团体超过150批次,其中包括美国、英国、新加坡、新西兰、巴西等国家的20余个海外城市。

  “除了株洲以外,2018年预计开通智轨线路的城市将超过6个。” 株洲市创建办副主任胡旭认为,市场需求和产能提升将为智轨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飞跃。■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姜杨敏 周知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