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5月4日讯 今天上午,长沙市城区国有学校幼儿园专项整治和消除大班额工作推进会议在芙蓉区举行。现场,4家开发商向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移交9所幼儿园,其中3所完成实体移交,即将办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该区“入园难”问题有望得到缓解。据悉,今年长沙城区小区配套幼儿园将基本完成移交。

  今年基本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

  今年的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将“推进城区国有学校幼儿园专项整治”和“消除大班额工作”纳入了重点内容。对此,长沙市副市长陈中要求,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员、明确目标任务、明确时限要求,形成推进中小学校权证办理、配套幼儿园移交和消除大班额工作的强大合力。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介绍,经过调查摸底,目前长沙城区小区配套幼儿园共计428所,今年将基本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会上,芙蓉区新城置业、芙蓉区城建投、龙芙置业、滩头坪旧城改造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开发商9所配套幼儿园与芙蓉区教育局签订移交协议,鹏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开发商将万国城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的实物移交芙蓉区教育局。据统计,开展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截至5月4日,长沙开发商已与教育行政部门签订36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移交协议。这些幼儿园将全部办成公办或民办普惠幼儿园。

  校内、校际分流

  严防大班额

  大班额方面,长沙已在今年春季消除超大班额64个,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尚存在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372个。

  卢鸿鸣表示,在消除大班额方面,长沙在抓新增学位的同时,将着力抓源头把控,要求今年秋季原则上按照小学45人、初中50人的班额标准招生,不再新增大班额;抓城乡均衡,加大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力度,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推进优质资源共享和城乡教育一体化,有效缓解农村学生向城市学校扎堆的冲动;同时抓教师队伍,推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加大招聘教师力度,努力补齐教师缺口。“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对于已存在大班额特别是超大班额的中小学校,要通过改扩建学校增加学位进行校内分流,通过新建学校(校舍)、整合资源、租赁校舍或与其他学校合作办学委托管理等方式进行校际分流。”

  ■记者 黄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