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5月4日讯(记者 周月桂)5月5日立夏,长沙已提前入夏。双休日省内雨水重来,在雨水蛙声中,迎接一个新的夏天。

  4月末以来,初夏的感觉已经不辨自明。据省气候中心统计,4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9.4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2.0摄氏度,居1951年以来同期第五高值。此外,根据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摄氏度以上即进入气象意义上夏天的标准,长沙等地已于4月28日入夏,其中长沙较常年提早了11天。

  最近几周,似乎每个周末都会下雨。省气象台预计,5日晚至7日白天,8日至9日有两轮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本周末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西北、湘中以南,局部有暴雨,7日至9日湘东南局部暴雨。气温方面,周末最高气温可回升至29至30摄氏度,7日受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下降6至8摄氏度。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湖南强降水持续时间较长,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需注意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及其次生灾害可能对农业生产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产生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