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发布2018年“五一”假期路网运行总结报告。报告显示,“五一”假期三天(4月29日至5月1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866.8万辆,较去年增长5.7%;日均流量289万辆,峰值流量出现在5月1日,峰值流量为309万辆。

  “五一”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流量增幅有所放缓,路网运行态势继续向好;公众的出行半径进一步缩小,流量主要集中在环长沙周边高速路段;公众错时错峰出行意识增强,假日期间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缓行和拥堵;路警预案充分,媒体宣传及时广泛,对公众出行起到了较好的诱导效果。

  “五一”假期流量小结

  “五一”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流量态势较往年相差不大。假期首日,流量较日常流量增幅明显,峰值日出现在节日当天(假期最后一天),流量峰值时间段均出现在上午9时至11时和下午14时至17时之间。

  假期首日流量主要由大中城市向周边县市发散,假期最后一天流量主要由周边县市向大中城市汇聚;东西向车流主要体现在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和G60沪昆高速潭邵段,南北向车流主要体现在G4京港澳高速和G55二广高速。

▲“五一”期间路网流量总体情况对比图。▲“五一”期间路网流量总体情况对比图。
▲2015年至2018年“五一”期间分日流量情况。单位:万辆▲2015年至2018年“五一”期间分日流量情况。单位:万辆
▲“五一”期间分日流量趋势图。▲“五一”期间分日流量趋势图。

  “五一”假期重点收费站流量

  (一)长沙周边收费站:

  “五一”假期,环长沙周边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达170万辆,尤以城东和城西两大出入口流量最为集中。其中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出入口总量达25.4万辆,占长沙周边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的15%;其次是长浏高速长沙收费站,出入口流量达20万辆,占长沙周边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的12%。从数据表格可以看出,出城流量主要集中在4月29日,入城流量主要集中在5月1日。

▲长沙周边收费站排名前五。单位:辆▲长沙周边收费站排名前五。单位:辆

  (二)重点景区收费站流量TOP10:

“五一”期间重点路段小结“五一”期间重点路段小结
▲重点路段流量汇总表。▲重点路段流量汇总表。

  (一)G4京港澳高速:

  “五一”期间,G4京港澳高速出入口车流总量为92万辆,占全省总流量10.6%,流量峰值日出现在5月1日,峰值日流量33.5万辆。路面缓行和拥堵主要集中在流量最大的临长段。流量较大的收费站主要有雨花收费站(12万辆)、小塘收费站(10.6万辆)、株洲西收费站(6.5万辆)。

  (二)G5513长张高速

  “五一”期间,G5513长张高速出入口车流总量为88万辆,占全省总流量10.2%,流量峰值日出现在5月1日,峰值日流量31万辆。路面缓行和拥堵主要集中在流量最大的长益段。流量较大的收费站主要有长沙西收费站(25万辆)、张家界收费站(7.1万辆)、幸福渠收费站(5.5万辆)。

  (三)G60沪昆高速

  “五一”期间,G60沪昆高速出入口总流量为81万辆,占全省总流量的9.3%,流量峰值日出现在5月1日,峰值流量为29万辆。路面缓行和拥堵主要集中在流量最大的潭邵段。流量较大的收费站主要有邵阳南收费站(6.9万辆)、    湘潭北收费站(6.8万辆)、邵东收费站(6.3万辆)。

  (四)G55二广高速

  “五一”期间,G55二广高速出入口总流量为59万辆,占全省总流量的6.8%,流量峰值日出现在5月1日,峰值流量为21万辆。路面缓行和拥堵主要集中在流量最大的东常段流量较大的收费站主要有南风坳收费站(6.8万辆)、城头山收费站(6.8万辆)、常德东收费站(3.9万辆)。

  “五一”期间缓行和易拥堵路段

  根据“五一”期间路况信息统计,造成路面缓行及拥堵的主要原因是车流量大和剐蹭、追尾等小型事故。集中体现在省内车流量较大的几个路段上,即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G60沪昆高速潭邵段湘潭北收费站附近、G4京港澳高速临长段,以及环长沙周边高速如S50长韶娄高速长沙段、S20长浏高速长永段等。

▲“五一”路况信息统计表。▲“五一”路况信息统计表。
▲“五一”期间拥堵节点统计表。▲“五一”期间拥堵节点统计表。

  (来源: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