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560米长的悠悠古巷,串起左宗棠祠、李觉公馆等历史人文景点。小巷蜿蜒,景点众多,游客迷路了怎么办?昨日,长沙首条历史步道首发段西园北里全新开街,为了方便游客出游,开福区通泰街街道西园社区设计推出了西园北里党建导览地图,张贴在历史步道的主要巷口。15处历史人文景点、游客服务中心和公厕等配套设施一“图”了然。

  两厢翠竹、白墙、黛瓦,中间一条麻石路蜿蜒曲折……市民们兴奋地在这条老巷里自拍留影。西园北里因唐朝宰相裴休在此修建西楼而得名,作为长沙首条历史步道的首发段,西园北里今年3月完成改造。改造段北起湘春路、南至营盘路,长约560米,以古朴(古朴的居民生活)、沧桑(沧桑的传统街巷)、协调(协调的年代建筑)、静谧(静谧的书卷气息)为主题,打造留住长沙记忆的历史街巷。“改造所用的都是从外地挑选转运来的近百年的老麻石,以营造出历史厚重感。”西园社区党委书记程蓉告诉记者。

  短短560米老巷步道,就有湘春路、黄兴北路、通泰街、营盘路等多个路口,云集了15个景点、11栋历史民居,游客如果在老巷里迷路了,或是找不到景点怎么办?为此,西园社区设计制作了导览图。

  作为“邻里党建”的党建品牌延伸,社区还动员居住在西园北里的党员和志愿者,主动亮出身份,为游客和市民提供志愿服务。这些党员和志愿者的住址和景点、公共服务设施一起都被清晰地标注在古色古香的地图上。地图目前已张贴在步道主要的路口,接下来社区还将制作二维码,在社区微信群、QQ群以及公共服务网站上公布,方便市民和游客扫码下载,畅游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