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查员在列车上侦查“卧铺大盗”。长铁警方供图侦查员在列车上侦查“卧铺大盗”。长铁警方供图

  中新网长沙4月29日电 (通讯员 朱红梅 蔡艺芹)28日,长沙铁路公安处通报了一起系列卧铺手机被盗案。一梁姓男子专门在卧铺车上趁旅客熟睡之机盗窃手机,被长铁警方抓获。目前,梁某已被刑事拘留,已收缴赃物手机11台。

  今年4月以来,长沙铁路公安处指挥中心接到多次警情通报,列车在株洲至广州区间时,卧铺车厢发生多起旅客手机被盗案件。接报后,长铁警方刑侦部门立即展开侦查。经广泛摸排调查发现,多次频繁购买车票、进出站的梁某被认定有重大嫌疑。

  4月19日,梁某再次从广州火车站购买卧铺票时,长铁警方侦查员随即在其终到站株洲火车站出站口张网以待。果然,20日凌晨6时许,梁某在株洲站出站后,入住站旁一招待所,并于12时30分搭乘摩的前往一家快递点。侦查员一路跟踪发现梁某往徐州快递了4台手机。至此,梁某的嫌疑进一步上升。

  24日,梁某退房,购票登乘邵阳开往深圳西的K9083次列车5号车厢中铺。侦查员随即埋伏在梁某的相邻车厢,对其进行盯控。25日凌晨3点多,列车经过郴州站后,身着黑色短袖T恤的梁某从卧铺爬起来,开始在几节卧铺车厢来回走动。黑暗中,他几次折回5号车厢,先是换上白色短袖T恤,后来又脱掉衣服光着膀子,又在车厢里转了一圈。凌晨6时许,侦查员再次看到梁某在6号车厢窃得手一台手机,回到自己铺位准备躺下睡觉时,侦查员上前出示证件,对梁某进行盘查,并当场在其铺位床单下和行李架上的挎包内查获3台手机。

  经初步审查,梁某(男,46岁,安徽省宿州市人)对在当次列车上盗窃3台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另根据其供述,民警在徐州截获其快递的手机赃物8台。经进一步审查,梁某供述了自己专门在卧铺车上趁旅客熟睡之机盗窃手机的罪行,至少交待了9起积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深挖之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