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4月29日讯  日前,随着上海某化工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技术服务部经理杜某、原工作人员罗某从广州被押回岳阳,包括岳阳县长湖乡荆州村三红片一组村民吴某在内的岳阳县“4.02跨省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案”等三名主要涉案当事人全部归案。

  “这是一起典型的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采用地下填埋方式处置四氢噻吩容器的案件查处,在全国可能还是第一起。”岳阳县环保局局长胡团生介绍说。

  今年4月2日,岳阳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接到荆州村村民举报:村里最近弥漫着一股较强的刺鼻性臭味,就连村中的饮用水井和水塘都受到污染。4月3日,由县环保局、公安局组成的“4.02跨省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案”专案工作组成立,着手对这起污染事件展开调查。为了彻底铲除跨省非法转移危险废物的黑色产业链,专案组采取跨省行动。目前,涉案的吴某、罗某和杜某已被刑拘。

  据吴某交代,去年11月,罗某(原为上海某化工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员工)通过常德一个收废品的钟老板联系了他,将盛装过四氢噻吩的容器运至长湖乡荆州村,并用现金给付吴某每个容器45元的处置费。容器运抵荆州村后,吴某将这些容器私自填埋。

  岳阳县人民检察院正准备以刑事附带民事对当事人提起公益诉讼。涉案的四氢噻吩容器,已按相关要求挖出。岳阳县环保局也已申请湖南省环境科学院对污染地荆州村三红片一组开展环境损害评估,并将对案发地进行生态环境修复。记者将继续关注案件的后续进展。

  ■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刘立平 姚胜辉 王霄

  链接

  四氢噻吩为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

  罗某对将盛装四氢噻吩的容器转移至吴某处置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交代,该行为并非个人行为,而是通过向原离职公司逐级汇报,经同意后才开展的“外围”处置,其违法过程所有汇报材料及凭据均系通过公司电子内网填报。据悉,四氢噻吩是一种无色液体,有令人不愉快气味,主要用作城市煤气、天然气等气体燃料的赋臭剂即警告剂,属于易燃、有毒、有害的危险化学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