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6日讯(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张威)今日,长沙铁路公安处通报称,旅客谷女士在长沙火车南站准备乘坐高铁前往北京,到达候车室后,发现自己随身携带的背包不见踪影,包内有手机、笔记本电脑、银行卡、身份证等大量贵重物品。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南车站派出所民警调取数段监控视频展开查找,30分钟后,民警快速找到捡拾者,并将背包交还给谷女士。

  4月22日上午8时许,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南车站派出所接到旅客谷女士报警求助,称其在车站东进站安检口安检后,直接到候车室等候乘车,发现随身携带的双肩背包不见了。

  谷女士说,自己包内不仅有手机、笔记本电脑、银行卡、身份证等大量贵重物品,更重要的是电脑内存有单位的工作机密,如果遗失,将给其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影响,焦急万分的她请求民警帮助查找。

  接到报警后,该派出所值勤三大队民警程烽立即带领保安队员沿谷女士行走路线前往售票厅、安检口、候车室开展查找工作,并向安检员了解情况,但一直未发现双肩背包。在查找未果的情况下,民警返回值勤室,根据谷女士取票、进站、候车等几个时间段和行走轨迹,调取查阅一段一段的监控视频。20分钟后,民警终于发现了双肩背包失踪的端倪。

  原来,谷女士进站安检后,将双肩包随手放在了行李箱上。随后,她乘坐自动扶梯前往二楼高架候车层,双肩包从行李箱上滑落至自动扶梯上,而谷女士并未察觉。监控画面显示,该双肩包滑落后,一身穿保洁制服的保洁人员站在谷女士身后,并捡起包径直离开。

  值勤三大队立即组织警力,根据监控画面显示的该保洁人员体貌特征进行查找。很快,民警便找到了该保洁人员,通过对其进行法律宣讲,该保洁人员当即将包交给民警。经核对无误后,民警将双肩包归还给谷女士。从报警求助到最终找回背包,整个过程只有30分钟。

  看到自己的贵重财物失而复得,谷女士不仅当面致谢,还在回到北京后给长沙铁路公安处写来感谢信,对长沙南车站民警认真负责、热心为民的工作态度表示敬意与感谢。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铁路民警提醒广大旅客,出行请预留充足进站时间,进站接受安检时,要注意清点好自己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在整个出行过程中,要时刻注意保管好贵重财物,以防遗失或被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