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欧嘉剑)昨日上午,湖南省高院召开湖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和十大典型案例白皮书。2017年,湖南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8234件,同比增长82.24%。其中,长沙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6587件,占全省知识产权案近80%。

  与前四年相比,2017年案件增幅巨大,较2013年案件数增长499%。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仍然占绝大部分,占比达98%;民事案件增长相对较快,刑事、行政案件增长不明显。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主要集中在长沙。

  同时,著作权案件占比大。2017年,全省法院新受理著作权纠纷案件4950件,占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总量的65.39%。涉及网络技术开发和应用的版权纠纷在知识产权案件中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重,与公众生活联系越发紧密。此外,国外品牌集中维权案件增多。在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除国内知名商标集中维权案件和图片、KTV作品著作权集中维权案件仍保持较高数量外,国外知名商标权系列案件在湖南省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占较大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