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4月25日讯(记者 左丹 通讯员 韩晓玥 邹敏)4月24日中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级材料化学专业的苏金腾从深圳返回长沙,结束了为期6天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之旅,成为该校第二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学生。此前,该校2015级自动化专业学生邹大智,与广西的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他努力劝服家人后,在湘雅附三医院成功进行了骨髓移植手术。

  苏金腾成为中华骨髓库的捐献志愿者,源于一件不经意的小事。那是2017年春天,他在流动献血车上献血时,护士问是否愿意多留10毫升样本加入中华骨髓库。他爽快地答应了。没想到今年过年期间他接到了初配成功的电话。此后,苏金腾通过了高分辨配型和严格体检,等待着长沙市红十字会制定采集计划。苏金腾说:“期间,爸妈很担心移植骨髓会对身体有伤害。我跟他们说,救一名患者就是间接地救一个家庭,配型成功也需要莫大的缘分。他们渐渐也从抵触变成了支持。”

  在准备捐献的过程中,通过长沙市红十字会的介绍,邹大智和苏金腾相识。邹大智一直为苏金腾加油打气,向他介绍捐献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捐献干细胞的过程并没有风险,希望更多的人能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有机会帮助更多的白血病患者。”苏金腾说。

  4月23日当天,苏金腾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被分离出来后,就立即被送往青岛,救助一位30多岁的白血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