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去的周末,湖南把晴、雨、云、雷电等天气全经历了个遍。22日下午,长沙更是迎来一次暴雨天气过程。让大伙担忧的是,雨会下很久吗?别担心。24日我省降雨将告一段落,省内大部转为多云天气。

  长沙:今年以来最强一轮降雨

  记者从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4月20日-23日,长沙全市平均降雨38.4毫米,为今年以来最强一轮降雨。据长沙市山洪监测预警平台综合统计,截至4月23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38.4毫米。期间,全市共出现大暴雨站点2个,分别是浏阳的玉泉山庄站100.2毫米、杨花站100.0毫米,暴雨中心主要在浏阳市、长沙县东部和城区,22日22时-23时出现在长沙县金井河站。

  为做好此轮强降雨防范工作,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加强了预测预警、强化了指挥调度等。本轮强降雨过程中,全市没有出现洪涝灾情。

  雨情预报据长沙市气象台预报,24日-28日,长沙市以多云到晴天为主,无明显降水;4月29日-5月1日,有新一轮降水过程。

  全省:安化县山体滑坡

  致两栋房屋垮塌

  全省方面,监测显示,22日08时至23日08时,岳阳、冷水江、道县等10县市出现暴雨,其中临湘降雨量达96.6毫米,接近大暴雨量级。23日早上,省防办也发布消息,全省平均降雨量为25.9毫米,最大为岳阳市54.5毫米,其次为湘潭市53.9毫米,湘西州38.9毫米次之。

  龙山县部分农田被淹、交通中断、水利设施受损,导致直接经济损失263万元;安化县滔溪镇文溪村发生山体滑坡导致两栋房屋垮塌,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雨情预报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无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湘西、湘南雨日偏多,不过,受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2℃左右。具体预报如下:24日-25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湘西、湘南有分散性阵雨;26日-27日省内有一次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过程,其中衡阳、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局地大雨;28日-29日又有一次小到中等降雨天气过程,其中29日怀化中部、湘潭、长沙西部、岳阳局地大到暴雨。

  ■记者李成辉陈月红通讯员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