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4月24日讯(记者 颜瑶)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提到,从今年5月1日起,在动车组列车和列车其他禁烟区域吸烟的,180天内不得乘坐火车。

  除此以外,以下6种情况也会在180内禁止乘车:

  1、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机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

  2、查处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

  3、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

  4、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的‘

  5、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

  6、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

  自公布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计算,180天期满自动移除,铁路运输企业对其恢复发售车票。对此新规,市民纷纷点赞。市民刘女士表示经常带孩子出行,自己对空气也很敏感,此条新规可以让一些老烟民乘车时能够自觉熄灭指尖的“健康杀手”,还身边人一个绿色的出行环境。小编也再次提醒所有的乘客朋友,文明出行,绿色出行,共创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