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敏 秦璐

  41岁的刘女士身患重度高血压,仍执意要生二孩,最终严重危害了母子健康,不得不终止妊娠。专家提醒,生二孩别任性,特别是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的女性,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决定何时怀孕,以及怀孕期间如何用药。

  8年前,刘女士在怀第一个孩子时患上妊娠高血压,生产后没有及时治疗,发展成继发性高血压,之后一直通过服药控制。近两年,她每天服用3种降压药,血压控制较好,决定再生一个宝宝。去年12月底,刘女士如愿怀上二胎,直到今年3月底才到长沙市中心医院进行产检,医生检查发现她的血压高达200/120毫米汞柱,心功能、肾功能减退,加上怀孕前没有咨询医生,长期服用的一种降压药可影响胎儿发育,刘女士不得不在医生的建议下终止妊娠。

  长沙市中心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余丽辉提醒,如果女性年龄在35岁以上、患中重度高血压病,伴有冠状动脉硬化、心功能不全、肾功能减退,日常需靠3种以上降压药控制血压,一般认为不宜怀孕。因为在妊娠期间,高血压病容易加重,甚至会进一步对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影响,对母婴均不利。患有轻度高血压的女性,日常靠一两种药物治疗,在准备怀孕前需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由医生根据检查结果判断是否适宜妊娠,且需在医生的指导和严密监测下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