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上午10时许,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长沙管理处杨梓冲收费站办公室内。一位头缠纱布的司机,一再向工作人员鞠躬致谢:“感谢你们,你们都是我的救命恩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事情还得从前一天说起。4月17日晚21时20分,一辆湘A牌照的小车驶入杨梓冲收费站。由于出门忘带现金,司机不得不找后车兑现。谁知刚下车跨上安全岛,整个人突然直挺挺摔倒在地,头部着地后血流不止。

  当班班长唐欢见状,立即用对讲机呼叫监控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将情况上报值班站长、辖区高速交警。与此同时,当班督导张弘舜迅速拿来便民医药箱。发现伤者不省人事,张弘舜赶紧用手指掐了司机人中。

  “哎哟,好痛……”几秒钟后,受伤司机渐渐苏醒过来。工作人员见状,一起小心翼翼将司机头部微微抬起,取出纱布为其简单包扎止血。

  值班站长周群赶到后,迅速指挥收费员增开车道,疏导后方排队车辆改道通行,为正在朝收费站赶来的急救车,开辟出一条快速通道。

  很快,急救车赶到现场,医护人员对司机伤口稍作处理后,将其迅速送往医院。望着消失在夜幕中的救护车,工作人员终于舒了口气。

  从事发到抢救、送医、移车,整个处置过程仅用时20分钟,为受伤司机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事后,周群又想方设法联系到收治医院及伤者家属,得知伤者已无大碍后,这才真正放下心来。

  受伤司机病情稳定后,专程从医院赶来收费站致谢。据其称,17日晚,他独自驾车从湖北出发,中餐、晚餐都没吃,加之长时间疲劳驾驶,结果诱发低血糖(据伤者称他有低血糖病史),下车换钱时天旋地转,紧接着当场倒地,幸亏工作人员及时施救。

  从司机言语中,周群察觉他还没吃早餐。当日恰逢三月三,周群赶紧吩咐食堂端来热腾腾的荠菜煮鸡蛋。“能在异乡遇到你们这群素不相识的好人,我真是太幸运了!”司机感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