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爱平在湖南化工研究院的温室查看实验结果。 受访者供图(资料图片)柳爱平在湖南化工研究院的温室查看实验结果。 受访者供图(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周闯

  昨日,第三届湖南省十大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和第五届湖南省十大优秀专利发明人颁奖暨2018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湖南地区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

  4月26日将迎来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为“变革的动力:女性参与创新创造”。在仪式现场,记者采访到在湖南省十大优秀专利发明人中唯一的女性——湖南化工研究院博士柳爱平。她潜心创制新型农药26年,发明出硫肟醚等新农药品种3个,其中硫肟醚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杀虫剂,也是国家重点新产品。在今年2月初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寻找创新的她”活动中,她与屠呦呦、董明珠等30名创新女性同登候选榜单。

  把农药等同于毒药,这是认识误区

  说起农药,很多人就会想起毒药,甚至把农药与毒药等同。“这绝对是一个认识误区。”柳爱平说。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安全、高效和经济已成为新型农药的重要标签。“现在很多农药,已经比我们每天刷牙用的含氟牙膏,甚至比食盐的毒性都要低得多。”柳爱平肯定地告诉记者,“农药不是妖魔,农药和医药的本质一样,都是活性物质,只不过使用的领域不一样:农药用于作物或环境,防治病害、病虫、杂草或其他有害生物;医药用于人体,防治疾病。”

  她强调,农药作为农业生产的战略物资,在保证农业稳产、增产和优质生产中功不可没,在工业、民生领域也同样功勋卓著,像杀蚊蝇、灭蟑螂、除白蚁药剂和工业用杀菌剂等都是农药。

  希望更多女性在创新创造领域崭露头角

  记者了解到,新型农药创制涉及新化合物设计与合成、生物活性与结构关系、高活性化合物的专利保护及其进一步研究与开发。经过化合物设计合成以及后续的生物活性筛选、药效、工艺、毒性、毒理、残留等相关研究与开发,发明出新农药品种。

  26年的科研攻关,让柳爱平获得了诸多成绩,而她将成绩全部都归功于团队的力量。“每一种新药被成功研制出来,至少需要10多年的时间;所有成功的背后,都充满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她感叹着说,“有时候团队千辛万苦合成出一种化合物,经过生物活性筛选,发现根本不能用于研制新药,一切又得重新开始。”

  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变革的动力:女性参与创新创造”的主题,不仅是对女性在创新创造中所作贡献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对女性在未来创新创造中研精毕智、求知若渴和锐意进取的期待与厚望,“希望越来越多的湖南女性在创新创造领域崭露头角,与男性一起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第五届“湖南省十大优秀专利发明人”名单

  (以姓氏笔画排序)

  王祥军 湖南中铁五新钢模有限责任公司

  龙美彪 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李 明 湖南农业大学

  江爱胜 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

  刘延斌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肖公平 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

  柳爱平 湖南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徐 鑫 湖南三一快而居住宅工业有限公司

  蔡大宇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樊运新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