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东南角的桐溪桥将建成一座景观桥。图为桐溪桥效果图。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朱慧娟)一般桥梁桩基础施工几个月便能完成,但是位于大王山片区的桐溪桥,因为复杂的地质条件,前后耗时3年才完成40根桩基础施工,属于世界罕见的桩基础施工难题。昨日,桐溪桥3号桩基础施工顺利成孔,标志着该项目成功攻克这一“拦路虎”,为推进横跨湘江欢乐城百米矿坑的桐溪路景观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该桥建成后,游客站在上面便能观赏到冰雪世界及矿坑的壮观景色。

  记者了解到,桐溪路是大王山片区湘江欢乐城重要配套道路,连接坪塘大道与潇湘路,长约1.5公里。桐溪桥是桐溪路的控制性节点工程,上跨冰雪世界所在的百米矿坑,位于矿坑东南角。桥梁全长293米,宽22.6米,双向4车道,两侧人行道宽3.5米,为五跨预应力连续刚构桥。中建五局土木公司市政环保分公司桐溪桥项目负责人周伏良介绍,桐溪桥最大特点是“长跨度、大截面、小曲径”,施工难度非常大,目前在国内无先例可循,类似工程在世界范围内亦属罕见。

  桥梁桩基础是桥梁的最下部结构,其承受桥梁的全部荷载,并把力量传递给地基。而桐溪桥地基刚好位于百米矿坑坑壁上,属于石灰岩喀斯特地貌,地质主要为溶蚀裂隙、溶洞和微风化灰岩夹层,而岩石主要为半边岩、孤石,见溶率达100%。“几乎每一锤砸下去都能遇到溶洞,还经常碰到卡锤、掉锤的情况。”该项目技术负责人赵俊逸介绍,他们先用大型铁锤将岩石砸碎,砸出若干直径2.6米、深60多米的桩孔,一根桩就要打几个月,12吨重的铁锤被砸坏5个。

  为了克服复杂的地质条件使桩基础顺利成孔,施工人员采用预注浆加固工艺,填充砂浆、片石、粘土等材料近5000立方米,按一个标准泳池1600立方米计算,相当于3个标准游泳池。“因为地下裂隙多,经常发生漏浆情况,在一处注浆,会从10多米外的地方漏出来。”赵俊逸介绍,由于桩基础位于矿坑边坡潜移滑动面处,一旦滑移将对桥梁造成巨大破坏,项目部采用隔离施工新方法,即将每根桩孔都预埋一根深30米、直径2.2米的双层钢护筒,使桩基础与周围岩层隔离开来,钢护筒夹层内注入低强度陶粒,从而消减桩周摩阻力。“目前这一工艺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赵俊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