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新闻网4月19日讯(通讯员 王家明 姚梦婷 记者 杨胜兰)日前,株洲市中心医院接诊了一位怀孕35周时被查出了乳腺癌的孕妇,她不得不将还未足月的宝宝剖出,治疗自己的疾病。

  来自醴陵的周女士今年33岁,据她介绍在怀孕前,她的乳房时有疼痛,以为是乳腺增生没什么大碍,就没当一回事。去年12月底,也就是她怀孕32周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左乳房上方有一个拇指大小的肿块,不痛不痒,也无其他特殊症状,以为是孕期乳房的正常改变,没有在意。

  可是近三个月来,她发现自己的左乳房越来越大,和另一边乳房不对称,这才引起她的重视。她和丈夫来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建议她到上级医院看看。于是她和丈夫又来到长沙一家医院就诊,通过各项检查,医生高度怀疑是乳腺癌,建议她赶紧把宝宝剖出来,尽快治疗。

  3月29日,周女士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产科进行了剖宫产手术。4月2日,周女士转入乳腺外科治疗。乳腺外科医生经过乳腺微创手术从周女士乳房内取出少量肿块组织进行病理检查,结果显示为浸润性乳腺导管癌伴坏死。被确诊后,周女士不得不进行化疗和手术治疗。这意味着她不能进行母乳喂养,不能和普通产妇一样待在家里坐月子、逗宝宝。

  株洲市中心医院乳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周围介绍说,周女士患的是妊娠期乳腺癌。过去,此种类型的乳腺癌非常少见,但是近几年来,乳腺外科每年都会收治到数例这样的患者。孕期乳腺在高水平的雌孕激素刺激下,通常表现为腺体增厚水肿,乳房饱满胀大,较小的乳腺肿块隐藏其中,常常被患者忽视。妊娠期乳腺癌一旦漏诊或误诊,分泌旺盛的雌孕激素,将刺激乳腺肿瘤细胞快速增殖,当乳腺癌最终确诊时往往已是局部晚期,常常失去了直接手术治疗的机会,预后较差。“所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改善妊娠期乳腺癌预后的关键!”